离职、“退标”、全面撤场 做市商惨淡告别新三板

2018-07-06 10:2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新三板出现了很多产品到期退出引发的纠纷,很多投资机构损失的都是LP的钱,但做市商不一样的是,做市商损失的就是券商自己的收益

  

  “我们部门去年开始就不招人了,现在覆盖做市研究工作就是一个同事带着两个实习生在做,我今年上半年也离职了,其他负责投资的同事也在陆续找下家。”华南地区一家中小型券商前做市部门的人士7月5日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做市商们也在用实际行动离场,根据东方财富(12.750, 0.11, 0.87%)choice的数据显示,各家做市商2018年上半年退出各类标的共计1194次,涉及93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这也是四年以来做市商退出做市标的的最高峰。

  部门合并,人员流失,持续退出做市标的,2018年上半年新三板做市商制度在运行即将年满四年之际正在遭遇历史低谷。

  做市商大撤退

  “2017年底对于做市制度来说一度见到了一些利好消息,比如三类股东问题初步解决,国有股划转也有说法,加上交易制度改革下协议转让的交易灵活性和流动性都在受限,但前几年问题积累较多,加上市场实在不好,做市制度积重难返,今年大家干脆就不玩了。”前述华南地区人士讲道。

  正如该人士所言,2018年上半年各家做市商几乎没有增量资金进场,而其中一些券商做市部门还反映,公司上级的要求就是尽量收回场内的资金。

  可以说,做市业务正在逐渐在成为各家券商的边缘业务,因此出现凶猛的做市商退出大潮并不意外。

  例如东吴证券(6.650, 0.00, 0.00%),作为最早一批耕耘新三板做市市场的券商,今年上半年就在大批量的退出做市标的,自5月起东吴证券连续发布多份公告宣布退出各类做市标的,单5月18日便“一次性”退出为15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2018年上半年合计退出公司数量高达84家。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东吴证券做市企业数量的最高峰为195家,但截至7月5日做市企业数量已经不足40家,距离高峰期缩减幅度达80%。

  “很明显东吴证券是要全面撤出做市业务,东吴证券是最早一批做市商,现在这么大幅度的撤出做市标的是无法用调整投资机构来判断的。”一位北京地区中型券商新三板分析师表示。

  另外,据统计在所有新三板做市商中,做市企业数量减少最高的是广州证券。其初始做市企业为329家,截至7月5日,做市企业仅剩122家,减少207家;其次是光大证券(10.420, 0.00, 0.00%),初始做市企业276家,最新做市企业仅有86家。

  而投入最大的第一梯队中,中泰证券、安信证券、申万宏源(4.280, 0.01, 0.23%)以及兴业证券(5.110, 0.00, 0.00%)距离高峰时期的做市企业数量也都有近百家规模的缩减。

  退出做市标的的背后是券商几乎放弃了新三板做市业务线,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多家券商做市部门的人员流失或被裁。值得注意的是,与推荐挂牌不一样的,做市部门一向人员配备较少,人员出现较大流动的话,便意味着该券商做市业务停滞或者撤出。

  与做市商退出数量屡创新高形成明显对比的是,2018年以来,许多做市商新增做市企业为零,一出一进明确的反映了当下新三板做市业务的现状。与此同时,新三板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也急剧减少,截至2018年7月5日,新三板市场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企业仅有1256家,就在2017年7月,做市企业的数量还保持在1800家左右。

  黑天鹅逼退

  记者在同一些正在坚守或已经离职做市业务人士交流后了解到,市场对今年以来做市商密集的撤退颇有些无奈的味道。

  在经历了政策障碍,市场低迷之后,今年开始出现的众多新三板明星公司的黑天鹅事件正在成为压倒做市商积极性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8年新三板出现了很多产品到期退出引发的纠纷,很多投资机构损失的都是LP的钱,但做市商不一样的是,做市商损失的就是券商自己的收益。很多曾经的明星公司开始陆续出现各种各样严重的问题甚至持续经营都有困难,而这些公司都是有大量做市商在里面的,一些做市商逃离这些标的就和逃命是一样的。”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做市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

  曾经的明星企业凯路仕(430759)便是做市商“逃命”的案例,公司2017年业绩变脸十分惊人,在营业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高达2.75亿,同比下滑幅度为392%,就在2016年公司仍是净利润高达9600万的优质企业。而造成凯路仕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受到市场诸多质疑的一笔额度高达2.59亿元的存货坏账计提。

  凯路仕作为一度受到新三板市场热捧的企业,最高峰时该公司做市商数量高达24家,就在今年5月前后曝出潜在的风险之后,众多做市商迅速撤离,短短时间内12家做市商退出为其做市服务,如今凯路仕的做市商数量已经降至6家左右。

  类似的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出现了不少,如致生联发(830819)、蓝天环保(430263)等。

  “如果单纯是市场低迷,一些早期进入拿筹码价格较低的做市商还能坚持,但屡屡发生踩雷事件就不是时间成本的问题,投下去的钱大概率无法收回,毕竟拿的是公司的真金白银,很多做市商就坐不住了,我们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新增的资金投入,今年有个项目踩雷之后,公司高层就要求我们逐步开始在市场里退出。”一家北京地区挂牌新三板券商做市业务部门的人士对记者透露。

  作为新三板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做市商逐步离场也带来很多连锁反应,包括增量和存量资金进一步减少,流动性调节作用失灵,而这些负面反馈最终都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迷。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