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通线缆财务数据“打架”,股东IPO前夕退出

2020-09-11 10:20 | 来源:IPO日报 | 作者:杨紫薇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家即将上会的企业存在数据“打架”的情况,还有股东在其IPO前夕选择了退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上市大军中又迎来了一家河北企业。

        证监会官网显示,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通线缆”)将于9月11日迎接“大考”,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IPO日报发现,这家即将上会的企业存在数据“打架”的情况,还有股东在其IPO前夕选择了退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股东IPO前夕减持

        华通线缆成立于2002年,由自然人张文勇和张文东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成立以来曾进行了多次股权转让。

        据披露,2015年2月,股东张文勇、张文东、王俊海、王立峰以1元/股转让了股份。公司表示,张书军等三人以1元/股价格受让股份系父子、兄弟之间的内部转让;而王俊海、王立峰转出股份系参考其当时股份受让价格,且公司发展与其预期不符,经转让双方协商确定,转让具备合理性。

        此外,还有部分股东在IPO前夕减持甚至退出。

        根据上会稿,在2018年4月的这一次股权转让中,四位自然人股东刘海波、陈金城、王俊海、宋宝明进行了“低价甩卖式”的减持(转让价格低于当时公司在新三板的成交价),且陈金城和王俊海在转让后直接退出了股东之列。而河北证监局官网显示,自从2016年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以来,华通线缆在2018年已进入到上市辅导的后期阶段。

        按理说,公司如若上市,股东手中的股份大概率会获得较大增值。那么,为何上述股东会在公司IPO准备期间选择低价退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有些公司IPO准备时间过久,部分股东根据自身资金情况会考虑退出或部分退出。”

        那么,公司又是否存在代持情形?对此,IPO日报向华通电缆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张文勇、张文东、张书军和张宝龙,四人计持有公司41.07%的股份。

        数据“打架”

        据介绍,华通电缆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公司的主导产品包括以进户线为代表的中低压电力电缆,及以潜油泵电缆为代表的电气装备用电缆,广泛应用于电力输配、采矿/油/气等行业。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4亿元、26.15亿元、29.55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8799.32万元、8841.48万元、1.23亿元。其中,公司来自电力电缆的收入为11.2亿元、13.59亿元、15.64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在55%以上。

        报告期内,华通电缆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0.78%、38.35%、39.2%;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包括Kingwire(美国)、哈里伯顿(美国及其他地区)、中海油、WW Cables(澳大利亚)、Apergy(美国)。

        IPO日报注意到,公司的招股书与此前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

        以2016年的数据为例,公司在此前年度报告中披露的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总收入 的41.36%,而申报稿中给出的数据是占比47.77%;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总额披露的数据分别为6.6亿元、6.78亿元;以及在当年的营业收入上也给出了不同的数字(13.3亿元、13.1亿元)。

        证监会对此也给予重点关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原始报表与申报报表的差异情况、产生原因、差错更正时间,以及相关调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而对于上述的差异,公司却未在上会稿中进一步地披露,而在原始的报表中也未有相关会计差错更正的事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