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通股份即将登陆科创板 将为关键材料国产化做贡献

2020-11-17 06:25 | 来源:华夏时报 | 作者:未知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1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为16.09%,2019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上升到了20.42%,而全球塑料改性率2018年已达到47.78%,我国显著低于世界水平,行业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近日,合肥产投集团旗下创新投资公司又一家投资企业--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通新材”或“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股票简称:会通股份,股票代码:688219。本次发行价格为 8.29 元/股,发行数量为 45,928,364 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

        会通新材主要从事高分子改性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材料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规模最大、客户覆盖最广的高分子改性材料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5G 通讯、电子电气、医疗、轨道交通、家居建材、安防等诸多国家支柱性产业和新兴行业。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家电、汽车领域,高分子改性材料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5G通讯、轨道交通等领域也逐步开始使用改性材料替代原来的金属材料等,这使得会通新材的收入增长速度非常快,招股说明书上显示,2017年至2019年,企业收入分别为17.02 亿元、18.86亿元和40.31亿元。两年时间增长超过1.3倍。2017年至2019年,企业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41亿元和1.24亿元,两年时间增长超过3.2倍。其中,2018年企业完成广东圆融收购,企业产能、产量皆大幅提升,带动了客户数量及订单数量增长,前景广阔。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行业空间巨大

        高分子材料被广泛的运用在人类社会各项生产活动当中,但随着现代工程技术的发展,对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促使了高分子改性产业的发展。高分子改性材料是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制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政府出台了如《“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大大推动了会通新材所在行业的发展。

        跟随着全球塑料改性化率的逐年稳步增长的脚步,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也在逐年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初级形态塑料制品总产量从 4798 万吨上升到了 9574 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9.02%。2011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为16.09%,2019年我国塑料改性化率上升到了 20.42%,而全球塑料改性率2018年已达到47.78%,我国显著低于世界水平,行业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高研发成就高竞争 企业优势凸显

        会通新材聚焦的高分子改性材料行业,符合国家战略规划的同时,企业随着下游各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对高分子改性材料的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针对性地开发了具有显著特色的高性能化、功能化材料,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独特的核心技术体系,开发出了多种行业先进的创新材料。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会通新材研发费用分别为5625.10万元、6882.27万元和16874.4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0%、3.65%和4.19%,研发投入金额及占比逐年提升。就2019年财务数据来说,研发投入金额方面,会通新材排在175家科创板公司前二十位。

        会通新材拥有聚烯烃类、聚苯乙稀类、工程塑料及其他类多品种产品平台,产品种类丰富,高分子性能化和功能化产品品种300多项,企业拥有授权发明专利 37 项、实用新型专利 38 项;参与起草、修订国家标准 9 项、行业标准 1 项。企业拥有较强的研发人才团队和研发实力,持续的研发投入是企业保持产品及技术创新的保障,这也有利于企业保持较高产品竞争力。

把握优质客户资源 产业链整合抢先机

        根据资料显示,会通新材客户主要集中在家电和汽车行业,家电领域客户主要包括有美的、TCL、海信、创维、奥克斯、长虹、飞利浦等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其中在汽车领域客户则包括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丰田、吉利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企业与以上多家知名企业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在5G通讯、电子电气、安防、家居建材等领域,企业也与华为、富士康、海康威视、科勒等行业知名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看到会通新材还是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优质客户资源。

        关于未来,会通股份董事长李健益在回复投资者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问题时表示:公司一方面,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完善前沿技术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研发体系,通过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双轮驱动,充分利用和整合内外部资源,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合作。同时,利用自身研发优势和市场拓展能力,抓住国家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进口替代机遇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增需求,持续拓展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将搭建创业创新孵化及外延拓展平台,紧密跟踪全球前沿技术和行业中长期重大产业创新机遇,以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为目标,重点关注市场容量大、具备全产业链整合基础和高附加值的材料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战略合作和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打造产业链整合能力强、技术领先的企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