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以来险资调研频次同比下滑27% 青睐半导体、通用设备等板块

2023-12-14 15:5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侠名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险资频繁调研的上市公司和行业也能部分体现险资未来的投资趋势。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2日,在保险机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中,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64家公司属于半...

        进入四季度以来,险资调研热情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2日,保险机构调研A股上市公司的频次合计达2545家次,同比下滑27%。从行业来看,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半导体、通用设备、软件开发、医疗器械、IT服务、化学制药、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受到险资重点关注。

        受访专家认为,险资调研频次下降,主要是受近期权益市场波动影响。险资作为大体量长期资金,在市场波动较大时会更加谨慎。

        险资频繁调研的上市公司和行业也能部分体现险资未来的投资趋势。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12日,在保险机构调研的A股上市公司中,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64家公司属于半导体行业,42家属于通用设备行业,42家属于软件开发行业,36家属于医疗器械行业,29家属于IT服务行业,27家属于化学制药行业。

        四季度以来调研最为活跃的保险机构包括泰康资管、大家资管、人保资管、中邮人寿、中国人寿养老保险。险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为通用设备行业的日发精机,总共受到22次保险机构调研。

        保险机构的调研趋势与部分头部保险资管公司对不同行业发展前景的研判有一定重合度。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权益市场,公司看好的行业包括受产业政策支持的人工智能,主要有算力、光模块、有实质性突破的行业大模型等。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险资关注的行业大多研发投入高、发展周期较长,叠加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资本市场不仅关注险资的调研动向,也关注其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27.05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3.38万亿元,占比12.5%,所占比例处于近两年低位。

        对此,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且权益投资受到偿付能力的约束,险资在权益投资时主要选择高分红股票,并注重控制仓位,因此,其对A股的调研频次及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有所下滑。

        不过,从长期视角来看,险资机构未来有望进一步加大权益投资力度。陈雳表示,险资属于体量较大的资金,因此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投资行为会较为谨慎,但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未来险资加大权益市场投资力度的趋势并不会受到过多影响。

        部分险资机构也明确表达了加仓的意愿。上述生命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权益市场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公司近期亦有加仓计划。公司会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市场表现、政策环境等因素,谨慎评估风险,做好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工作。通过加大权益投资研究的团队建设、加大对低估值高股息等稳健品种的研究投入等策略,提升权益投资能力,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保证稳健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