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服装新旧融合,维新还是彻底颠覆?

2015-08-05 09:06 | 来源:未知 | 作者:喻拓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3日凌晨,笔者到家习惯性打开微信朋友圈,怎想微信朋友圈出现众多统一边框的我是维新派照片,更奇怪的是这些微信号清一色都是韩都衣舍的

8月3日凌晨,笔者到家习惯性打开微信朋友圈,怎想微信朋友圈出现众多统一边框的“我是维新派”照片,更奇怪的是这些微信号清一色都是韩都衣舍的名称以及头像。好奇的网友总...

2

服装行业的电商疯狂到现在还历历在目,疯狂过后,行业亟需革新,服装企业该如何以正确姿势俘获用户芳心?

试衣间刚过,又来造反派?

8月3日凌晨,笔者到家习惯性打开微信朋友圈,怎想微信朋友圈出现众多统一边框的“我是维新派”照片,更奇怪的是这些微信号清一色都是韩都衣舍的名称以及头像。好奇的网友总是按捺不住内心的骚动,纷纷第一时间激动的来一发,生怕错过试衣间这样的热点。

此前,微信朋友圈短时间被试衣间点爆,紧接着大波玩法踊跃而出。如今,微信朋友圈同样被维新派占领,试衣间风暴刚过去不久,造反派新玩法又来升级撕逼?

古往今来,造反派很多,要么就是命不久矣的百日维新,要么就是直接推翻旧有王朝,建立新秩序。“维新”如此,意欲何为?

社会化媒体营销中,热点常常有,能引爆微信朋友圈的全年也屈指可数,更多的企业还是愿意去搭热点顺风车,节省精力,一蹴而就。

此次,维新派热点爆出后,大量微博微信网友迅速在微博、微信上开启玩耍,生生将多家互联网企业拖下水,讽刺挖苦也罢,借道搭车也罢,新一轮互联网撕逼战正作随时爆发之势。况且,韩都衣舍微信图文中给出的企业名单都是当下大名鼎鼎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联合撕逼,那声量绝对小不了,还是挺有看头的。但是,大部分网友还是表示很迷茫,很明显感觉到这可能是营销活动,但韩都衣舍到底要干啥呢,也不给个引导点,连官网商品都撤掉了,真是丈二不摸头脑啊。从营销角度来讲,不得不说韩都衣舍玩的溜,已充分调动起网友参与欲望,激发用户好奇心,已完成第一步任务。可是,谜底终将揭开,依据目前掌握的信息,所有的消息指向韩都衣舍将在8月10日开展超级大牌日活动,并上线天猫聚划算,此次上新款式多,旗下20多个品牌均参与上新。

悬念期,网友和主页君玩的都挺开心的,活动日再淘点好衣服,这件事就完美了。

行业变革,先驱先行?

电商之前,用户习惯上服装专卖店购置衣服,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服装消费方式。电商之后,服装行业瞬间引爆用户线上消费需求,短短几年时间,服装电商高速增长,行业规模迅速膨胀。几年过后,服装电商已不再稀奇,甚至是举步维艰,行业或许将再度进入洗牌期,生死悬一线。服装电商,或者说是服装行业,或许能有一些改变出现。

过往的许多行业,或许都在经历互联网企业冲击,不是互联网太野蛮,而是有些传统行业不求上进,发展太过缓慢,或许还存在傲慢之心。这时候,互联网企业的出现其实更多是在鞭策传统行业企业,促使他们觉醒,迫使他们做出改变,围绕用户优化用户体验。环顾新兴互联网领域,可以说大多都是传统企业留下的机会。不重视用户,让互联网企业抓住机会,迅速进行行业入侵,获取大规模用户。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电商时代,分析人士表示狼来了,传统企业可惜尤为觉醒。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被电商公司打的死去活来,服装首当其冲,零食、家电及数码等领域也未能幸免。电商过后,围绕用户基础生活的服务领域也逐渐被互联网公司开发,诸如生鲜水果配送、打车APP、汽车保养、代驾服务、家政、洗衣等等领域,看看滴滴、e代驾、e保养、e袋洗、uber等企业是怎样快速攻占市场。笔者看来,服装行业喊革新,其实更多是行业二次革新,电商时代提升卖的效率,粉丝经济时代该考虑如何建立深入人心的品牌消费基因。

往往,传统企业只有被互联网企业痛击之后,才知道病原之所在,才知道用户有多么重要。

从消费链来看,传统服装企业和互联网服装企业流程相反,传统服装企业先通过预判流行因素,再与工厂确定款式批量生产,最后才到消费者,这中间可能存在误判风险因素。互联网服装企业则是通过用户消费倾向采集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产品定型,并针对各个款式制定可控制产量,降低产品风险。传统服装企业卖掉10万件服装,可能只是收到10万件服装的货钱及品牌积累。互联网服装企业卖掉10万件服装,除了货钱,可能还能收获一万的粉丝,最终形成铁杆粉丝社群,顺利完成品牌文化建设,打通与用户沟通桥梁及品牌信息传递通道。

最后,市场能说明一切。神州租车做了近10年,估值355.23亿港币,uber成立5年,估值510亿美金,折算为3953.52亿港币,10倍于神州租车。零售之王沃尔玛市值2317.76亿美金,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市值2508.56亿美金,这不是趋势吗?

此次,维新派活动,更深刻的意义是代表新兴互联网企业发生,互联网不是妖魔,不是要摧毁传统行业,而是要同传统企业一同革新行业,携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任何时候,倒行逆施,抗拒当下环境,总是不太好。目前,国内还有为数不少的传统的领域存在类似弊端,下一次站出来的会是谁?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