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不动产登记提速 中山或将喝“头啖汤”

2015-08-05 07:3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财经》记者焦建广东推动不动产登记制度出现提速迹象。8月3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公布消息称,汕头市城区(包括金平、龙湖区

《财经》记者 焦建

广东推动不动产登记制度出现提速迹象。8月3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不动产登记局公布消息称,汕头市城区(包括金平、龙湖区)、中山市、肇庆四会市、清远市佛冈县被确认为该省不动产统一登记示范单位。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要求示范单位率先完成不动产信息系统等建设并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示范带动全省加快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就此消息,《财经》记者亦从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得以确认。

这份最终名单,与此前曾有的“中山、汕头、肇庆、潮州、顺德区以及云浮郁南县”名单相比,城市有增有减。对入选城市来说,它们均需力争在9月底前达到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的条件,并着重推进“数据整理建库、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人员划转与流程再造、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设立和新版不动产证书发放”等四项准备工作。

《财经》记者获悉,入选城市中,今年4月1日成为广东首个挂牌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的地级市中山,有可能成为广东首个启动不动产登记的城市。

“中山的不动产登记筹备工作已’万事俱备’,只待省里印制出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便可以开始不动产登记。”该市国土资源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至少已有24个省份启动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加速推进。

不动产统一登记被看作是“反腐利器”,同时亦是中国楼市健康发展的“稳定器”,然而,早在八年前物权法中就已明确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时隔八年后,其推进进程并不乐观。

按照国务院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有关要求,尽管各地不动产统一登记推进加快,但因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面临着部门博弈,一直被认为将改变中国地产行业和投资格局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实进展并不顺利。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曾在年初表示,将力争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设置,并同步推进职责整合工作。但截至今年7月中旬,广东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和机构设置的地级以上市县,分别只占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总数的59%和12.5%。

中山市之所以被看好或饮“头啖汤”,源于其从1999年起就实现了土地和房产产权在中山市国土资源统一登记,在业务审批中已实现了土地、房产业务同步审批、同时核发产权证书。此外,就中山目前的情况而言,该市土地和房产登记占到了不动产登记的90%左右,因此整合起来相对容易。

根据中山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和职能转换方案,中山市已在4月1日起在其国土资源局设立不动产登记局,负责贯彻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进本市行政区域内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和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建设;而原市人民政府房产发证办公室则被更名为中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不动产登记局的指导下承担全市不动产登记具体工作。

在《条例》中,明确规定了10类不动产权纳入登记,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及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据了解,中山市剩下10%左右的不动产,纳入统一登记仍需过程。目前该市农业、林业、海洋部门仍然继续履行原各自负责的业务登记和指导职责,例如农业局仍继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登记颁证。按照流程,在不动产登记正式启动后,中山的林地和海域使用权的登记将转至不动产登记局。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登记颁证,则因涉及多重敏感问题,需在五年过渡期后,才纳入不动产登记部门。

“在一些地方土地确权方案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登记颁证后的不动产被纳入统一平台,只能被放到后面。”研究该问题的相关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

据悉,92%以上农村土地流转至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经营的中山,8月初刚刚公布了以“确股确地”到户为主、三种其他方案为辅的《中山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依照规划,该市将在2016年底前在全市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