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九成次新基金“一拖多” 基金公司发新求快必受害

2016-03-22 03:36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飞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网》根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其统计的100只新发股票型基金中,有多达97只存在“一拖多”的情况

 \ 
  在基金业,广泛流传的一句话就是“买基金就是买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往往会深深烙印在其掌管的基金中。但号外财经发现,从2015年开始,随着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屡创新高,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却愈演愈烈,基金经理不够用、任职背景跨度大等情况开始困扰基金公司。投资者买基金,不但要看基金类型,看基金经理经历,还要看基金经理的精力分配情况,这可难煞了投资者。

  《号外财经网》根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纳入其统计的100只新发股票型基金中,有多达97只存在“一拖多”的情况,同样274只混合型基金中,也有多达228只产品存在“一拖多”。也就是说,在374只主动管理的次新基金中,有325只占比高达86.90%的基金“一拖多”

  《号外财经网》发现,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出现了一人管理10只以上基金产品的情况。比如,博时基金的陈凯杨管理的产品多达22只,且均为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诺安基金旗下谢志华独自管理的产品数量便达到17只,其中包括诺安优化收益债券、诺安保本混合、诺安安鑫保本混合、诺安纯债定期开放债券C类等。17只基金类型为保本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型基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从相应的基金经理配备来看,现有的人才资源似乎偶已跟不上迅速膨胀的基金阵容。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有90人(次),平均一拖4.84只;第二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有16人(次),平均一拖3.31只。

  业内人士表示,固定收益类、指数型产品中存在普遍的“一拖多”的现象,多数情况下不会对业绩产生较多影响。但在偏股型产品中,基金经理一人管理多只产品时,持仓相似度较高,容易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情况”。“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同时,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产品,很容易让不同名称的基金出现同质化问题,若该基金经理管理多只权益类产品,很容易出现投资集中度过高的现象,这对投资者均是不利的。”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号外财经网》认为,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发行基金来增加管理规模,从而提升管理费收入,但如果一味追求快发基金,而忽略公司的人才储备,将难以提升管理业绩,从而会逐渐让投资者失去信心。但愿基金公司,能不忘初心,为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着想,发行新基金量力而行,培养基金管理人才是重中之重。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