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销量下滑背后:内部调整将新增50万产能

2016-08-08 09: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乘用车板块完成销量62万辆,同比增长13%,在乘用车销量上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四家


  高飞昌 王国信

  “高处不胜寒”。在连续三年的高增长直逼百万年销量之时,作为自主品牌老大的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销量突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着实让人感到意外。今年上半年,长安品牌销量为38.49万辆,同比下滑11.17%。这也是近几年来长安品牌销量首度出现下滑,分拆到具体车型来看,长安汽车的情况有点令人担忧。

  长安逸动和悦翔是长安自主轿车的核心支撑点,今年上半年逸动销量同比下滑18.8%,销量为8.17万辆;悦翔销量也同比下滑20.6%,上半年成绩为5.47万辆。而在长安品牌SUV主力车型方面,长安CS75前六个月销量同比增长了11.44%,但6月份单期同比跌幅高达45%;长安CS35同比2015年同期销量增幅仅为1.98%,共销售9.05万辆。

  6月整体来看,长安单月销售213688辆,去年同期则为215535辆,同比略降。降幅虽然不大,但这已经是长安汽车从4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而这一连续的市场表现使得长安受到质疑。“这几个月的销量变化主要是受到公司内部调整所致。”近日,长安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杨大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道。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乘用车板块完成销量62万辆,同比增长13%,在乘用车销量上仅次于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等四家,位列行业第五。长安自主板块的增量主要来自长安微车——MPV欧尚和SUV产品CX70。CX70今年6月销量过万辆,上市两个月累计销售2.42万辆;欧尚今年1月上市,上半年累计销售5.79万辆。

  长安汽车在去年实现自主品牌年产销过百万辆,在连续多年的发展之后,长安汽车内部正在进行生产线的调整以适应未来的发展布局。其中,作为轿车主力之一的悦翔,其生产线今年上半年从重庆工厂调整至合肥工厂,这使得悦翔的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一般而言,汽车行业是在淡季搬迁,但我们这次在旺季搬迁,受到的影响很大。悦翔全国的库存都只有三千多辆,产能没有释放出来。”杨大勇表示。

  另外,长安CS75和长安CS35今年的销量变化也源自于政策性的调整。一是2016款CS75由于将上市周期从年初推迟到3月底,此后由于经销商清库等因素,影响了总销量;二是CS75正在筹备1.5T车型,计划第三季度上市,因此进行了产能结构调整。还真是“长安宝宝”心里苦,但宝宝没法说。

  “尽管销量有所波动,但绝不是某些报道说的断崖式下跌,我们所有结构调整在7月已经完成,会逐渐恢复。”杨大勇表示。但逸动的下滑,确实成为了长安的心痛所在。客观而言,逸动所在的细分市场也在逐渐萎缩,并面临着合资全面进攻。而2012年上市之后,逸动四年多一直没有改款,进入生命周期末端,

  “以桑塔纳、捷达为代表的合资品牌轿车价格下探,进一步压缩了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空间。逸动表现已经不错,其价格基本和韩系车一样。”杨大勇表示。今年7月25日,改款逸动和致尚(逸动两厢版)上市,长安相信通过包括发动机、底盘调校、NVH等在内的核心板块升级的逸动,能够快速夺回市场。

  长安目前正在筹备后期产能,按照长安集团内部要求,必须将各厂区充分利用至150%才能获得扩产的批复,因而在上半年长安汽车对悦翔生产线进行了搬迁。记者了解到,长安在重庆的鱼嘴二期工厂已经获批,即将开工。而同时,其在北京的工厂二期也获得北京市支持,扩产在即。北京工厂目前计划生产的车型包括CS75、CS95等。

  今年下半年中,长安汽车将推出包括新逸动、CS15DCT、CS751.5T、悦翔V71.0T、CS352017款五款车型。除了针对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外,长安汽车将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再增新车,包括旗舰产品CS95、全新紧凑型 SUV长安CS55。在轿车上,长安将推出全新的中级车睿骋CC。在MPV上,长安将推出全新车型V50。

  资料显示,长安汽车北京工厂分两期建设,首期工程于2012年3月31日建成投产,年生产整车20万辆。项目整体建成后,整车规划产能将达50万辆,发动机规划产能50万台。而位于重庆鱼嘴地区的乘用车工厂年产乘用车24万辆/年 (设计产能),最大生产能力36万辆/年,新增C201、C301系列车型。此次长安内部调整之后,这两大基地将迅速开工,未来长安将新增至少50万产能。

  这意味着,未来长安乘用车的总体产能将达到或超过150万辆/年,这个产能包括长安乘用车V字标的车型以及商用车事业部的乘用车产品,主要是CX70(SUV)、欧尚(MPV)、欧诺(MPV)、欧力威(MPV)。长安高层曾对记者表示,长安汽车希望在这两年内实现长安品牌自身销量突破100万——这个数字不再包含长安集团内其他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

  另外,长安汽车另一个重大的内部调整也在近期得到确认。8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长安在3月提出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长安汽车成为汽车行业中第一个实施该项改革的央企。业内预测,通过股权激励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管理效率,激发更多活力。对正处于发展中的长安来说,走过今年调整期可能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