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企西行求取“羊乳清” 单笔投资突破11亿

2016-12-13 01:4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房地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谷讲坛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于今年10月实施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配套细则,对配方奶粉的标签标识进行了严格规定

五谷讲坛

    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于今年10月实施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了配套细则,对配方奶粉的标签标识进行了严格规定,尤其是针对近年来异军突起的配方羊奶粉,今后如果再添加“牛乳清”的话,“犹抱琵琶半遮面”肯定是不行了。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获悉,国内不少企业纷纷踏上西行之路,试图求取“寻羊清”,单笔投资甚至突破11亿元,比如飞鹤斥资11.43亿元在加拿大投建羊奶粉厂,主要目的之一正是掌控羊乳清。

    业内认为,随着奶粉新政全面落地,国内配方羊奶粉市场将逐步规范、稳健,经过大浪淘沙之后,不排除会有一些配方羊奶粉品牌乘势崛起。

    对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文件的颁布,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秘书长王伟民就表示,陕西羊奶婴粉企业多,品牌多,这次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任何社会的进步都会伴有阵痛,清理一些小的品牌,对这些企业会有一些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对整个行业是有利的,陕西羊奶婴粉生产企业,应该借此机会,对产业进行整合,攥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统一起来对外进行竞争。

担心消费者质疑

    早在今年6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中就有明确规定:产品名称中有动物性来源的,应当根据产品配方在配料表中如实标明使用的生乳、乳粉、乳清(蛋白)粉等乳制品原料的动物性来源。使用的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做出细化规定。这意味着在2018年1月之前的过渡期内,企业可以据此着手配方注册的相关工作。

    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中,对配方奶粉的上述规定再次有明确的表述,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羊奶粉中掺牛乳清粉却不标注的现象,今后将得到规范。

    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面对价高量少的市场现状,目前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中的乳清粉大多是牛乳清粉。因而,一旦标示,生产企业也有自己的担心和顾虑!

    “一旦要求企业要把乳清粉具体来源标注清楚,羊奶粉上都标注为牛,不少不了解情况的消费者又肯定会质疑。”王伟民说,这也是大多羊奶企业当前最大的担心和顾虑。

    然而,对于羊奶粉中的乳清粉来源应当明确标识的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目的主要还是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还消费者知情权,毕竟羊奶粉中使用了牛乳清。更何况,加入牛乳清的羊奶粉成本大幅降低,却以羊奶为噱头卖高价,也有不公平竞争之嫌。

西行寻觅“羊乳清”

    尽管个别企业对于新政规定持有保留意见,但历史的车轮只能向前,因而,大多数企业还是 “识时务者为俊杰”,根据奶粉新政进行企业战略调整。

    “其实羊奶已经成为目前市场新亮点,市场前景乐观并被看好”,王丁棉说,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乳品峰会上,有国外专家表示,法国人近一两年来也对羊奶粉产生了兴趣,原饮用牛奶粉的小孩子中有25%改喝羊奶粉,可见市场前景全球一片光明。

    作为新兴的一种奶粉品种,羊奶粉近年来逐渐受到市场的追捧。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羊奶生产59.3%来自亚洲。中国渐渐已成为羊奶粉的消费大国,今年市场容量约为55亿元,中外品牌约250个,中外品牌市场份额约为65﹕35。

    涉足羊奶粉的企业,这几年的业绩也是蒸蒸日上。

    然而,由于我国食用奶酪产品还不普及,因而,国内几乎不生产奶酪和乳清粉。但庆幸的是,作为奶酪的副产品,一直依赖进口的羊乳清粉如今在国内也有生产了。

    比如我国云南地区大量利用羊乳生产羊乳饼的时候,可产生大量的乳清,已经具有生产羊乳清粉的条件。

    据《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了解,创立于2009年的云南红河州建水县的鸿辉乳业已投资4.5亿建成了4万只奶山羊养殖场和羊奶粉加工厂。

    不过,该公司负责人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新政,如果目前国内婴儿配方羊奶粉全部使用羊乳清粉的话,市场需求量应当在2万吨以上,而鸿辉3000吨的年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基于此,国内不少羊企已经西行寻觅“羊乳清”。值得关注的是,有敏锐的中国企业家早就开始在全球市场抢占羊乳清粉资源了。

    陈远荣是澳优乳业创始人,其去年突然出售澳优控股权,随后耗资2亿元收购了新西兰最大的绵羊奶企业BlueriverDairy(下称“蓝河乳业”)。

    2016年10月,蓝河乳业再次发力,收购意大利乳企Alimenta(阿里曼塔)60%的股份,并将进一步投资5000万欧元在意大利撒丁岛新建婴儿配方奶粉工厂和脱盐乳清粉工厂。有消息称,蓝河乳业或将控制全球70%绵羊乳清资源。

    另外,看好羊奶粉市场的飞鹤曾经耗资3亿收购陕西关山羊奶粉企业。近日,行业内传出消息称,飞鹤已在加拿大投资11.43亿元建羊奶粉厂。

    同时,陕西红星美羚也在积极寻求羊乳清粉。据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与美国一家大型企业接洽。

    而陕西和氏乳业本月底将推出全新战略升级产品——和氏澳智健纯羊粉,采用的将是纯羊乳清蛋白。

    显然,谁掌握羊乳清粉资源——无论是自已直接拥有,还是与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关系——将来谁就有可能成为新政实施后羊奶粉市场的最大赢家,而消费者也将成为新政的受益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