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珠海银隆被爆拖欠超10亿货款 数家新三板企业或中招

2018-01-18 10:45 | 来源:未知 | 作者:春晓君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快过年了,拖欠货款的,开始逐渐多起来,这其中就包括董明珠“倾其所有”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快过年了,拖欠货款的,开始逐渐多起来,这其中就包括董明珠“倾其所有”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编注:为方便表述,下文简称珠海银隆)。
 
    2016年11月,因无法通过股东大会决议,格力电器拟作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份一事正式宣告失败。
 
    捣鼓了大半年,格力电器还是无法将几乎独自撑起国内钛酸锂电池装机量的珠海银隆收入囊中,但即便如此,也未能阻止董明珠继续追寻其“新能源汽车梦”。
 
    2016年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宣布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并“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大咖一起,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当时,王健林表示:“基于对董明珠的信任投资珠海银隆,看好其发展前景。”
 
    随后,董明珠进行了多次增持。企查查最新数据显示,董明珠持有珠海银隆17.46%股份,合计认缴出资额达1.93亿元,为珠海银隆的第二大股东。大股东仍是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100%持股的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持有珠海银隆股份25.99%。
 
    在董明珠等一众大咖的“光环”加持下,珠海银隆接连抛出大额投资项目。据统计,从2016年12月至今,珠海银隆投资各类新能源电池、汽车等产业园合计金额达700亿元。
 
    正当董明珠和魏银仓的“新能源汽车梦”红红火火地推进时,却在昨天曝出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超10亿元,其中部分供应商已采取诉讼和上门拉横幅的手段追讨欠款。
 
    珠海银隆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董明珠执意要收购的珠海银隆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某业内人士描述,一家掌握了最先进钛酸锂电池技术的电动公交车生产公司。
 
    2010年,珠海银隆斥资4900万美元收购了掌握全球前沿钛酸锂电池技术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53.6%的股权,自此拥有全球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
 
    虽然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钛酸锂电池续航能力明显不足,但其6分钟充电实现40-100公里续航,以及能在-50度—+60度的环境下工作的特点,却完美匹配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大多数地方的公交车需求。
 
    因此或许可以这么说,珠海银隆在公交车领域能够很牛,但在其他车型领域则属于非主流技术,除非国内充电桩布局能够更加完善,不然其天花板就在公交车上了。
 
    被爆拖欠超10亿货款 双方回应“不一致”
 
    据昨日报道,从直接与间接接触到的供应商方面不完全统计的信息来看,珠海银隆逾期未支付的货款至少12亿元,欠款金额从数百万元至过亿元不等。部分被拖欠供应商代表已在5个月前组建了微信群,每日互通信息。
 
    其中,一家名为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的公司,在起诉珠海银隆索回货款无果的情况下,其30多名员工于今年1月10日下午,身着统一服装聚集在珠海银隆门口,拉出“我们要吃饭!我们要生活!请银隆还钱!”的横幅,才有了文章开头的插图。
 
    珠海思齐是珠海银隆的代工厂,主要为银隆供应液冷技术充电柜,此外还包括储能车、充电机、气泵等设备。珠海思齐总经理李文红对表示,思齐与银隆自2014年开始即有业务往来,2016年10月之后,回款开始不及时,最后一笔回款是2017年1月20日,200余万元。
 
    2017年9月,思齐将银隆告上法庭,诉讼涉及珠海思齐向珠海银隆电器有限公司供应的11套储能车,合同总金额约为3千万元,珠海思齐要求银隆电器支付剩余1775. 2万余元货款以及违约金,并要求珠海银隆承担连带偿清责任。
 
    2017年12月15日,一审判决下达,判决结果与珠海思齐的诉讼请求基本一致,判决要求银隆电器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原告珠海思齐支付货款17752176元及违约金,珠海银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随后,银隆方面上诉状期限的最后一天(1月8日)提出了上诉,该案目前已进入二审程序,这也意味着珠海思齐在春节前将很难拿到欠款。
 
    对此,珠海银隆总裁孙国华回应记者称,与珠海思齐确实存在应付款的问题,但思齐之前供应的产品一是存在产品质量问题,需要通过谈判给出一个说法;二是存在侵权问题,已经通过公安部门立案。其他供应商只要产品质量没有问题,都会按期支付货款
 
    针对产品质量问题,珠海思齐总经理李文红表示,银隆在收货之后并未提出有质量问题,在思齐提出诉讼后,银隆才开始提出各种质量问题,这是银隆拖延付款的手段。
 
    珠海银隆频现大手笔 去年5月开始IPO辅导
 
    就在董明珠和她的“大咖”朋友入股后,珠海银隆开始频繁出现大手笔投资项目,并于去年5月开始接受IPO辅导。
 
    据统计,从2016年12月至今,珠海银隆投资各类新能源电池、汽车等产业园合计金额达700亿元。其中包括:
 
    1. 2016年12月 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
 
    2. 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
 
    3. 2017年2月,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
 
    4. 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
 
    5. 2017年7月,银隆与攀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
 
    6. 2017年7月,银隆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框架协议签约完成;
 
    7. 2017年8月,银隆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
 
    8. 2017年8月,银隆与洛阳签署合作协议,银隆将在洛阳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
 
    针对外界对银隆扩张太快带来资金压力的担忧,珠海银隆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李志对表示,目前压力并不大,一是各个地方投资时,土地款政府是零定价,付款之后会再返还;二是财务成本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可以逐年摊销;三是建设周期方面,项目前期一般都是代付建设,建完移交之后再付款,预计今年才会进入付款高峰期;此外,银行也有专门的项目贷款来支付资金。
 
    数家新三板公司或中招
 
    从挂牌企业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来看,至少有3家新三板企业与珠海银隆一方有业务往来,并且拥有对珠海银隆一方的未收货款。
 
    其中,新三板公司奥杰股份、金力股份、上海亿格对珠海银隆一方拥有应收账款分别为2903万元、3984万元、230万元,涉及珠海银隆一方企业包括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