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放门阴影持续笼罩 迪思能否成为大众的“美国队长”

2018-05-11 12:5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要“排放门”事件余温未消,无论是谁执掌大众汽车集团,都不可避免为此四处奔波的命运,即便是已经获得美国当局安全通行协议的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


  只要“排放门”事件余温未消,无论是谁执掌大众汽车集团,都不可避免为此四处奔波的命运,即便是已经获得美国当局安全通行协议的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
      
      近日,据德国《图片报》报道,迪斯已于本月奔赴美国,就大众集团美国尾气排放测试作弊一案作证。该媒体没有透露消息来源,只称迪斯已与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官员进行了谈话,对此报道,大众不予置评。

  一个月前。

  当地时间4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确定了集团管理架构的调整,迪斯被监事会任命为新一任管理董事会主席。让三年前临危受命、任期本应延续到2020年的穆伦提前“离场”,提拔在“排放门”事件爆发前两个月加入、没有“排放门”沉重负担的迪斯,这被视为是大众集团为尽快摆脱“排放门”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加速集团转型升级而采取的必然之举。

  事实证明,迪斯确实是大众汽车集团的最佳选择。

  首先,以“成本杀手”著称的迪斯上任后,不负众望地提出了将考虑并审查大众集团旗下包括摩托车公司杜卡迪和变速器制造商Renk在内的不同资产是否值得保留,并将慎重考虑所有选项,包括对项目的进一步投资和出售,同时计划将卡客车业务拿到资本市场上市。

  在5月初于柏林举行的大众汽车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他再度提及了考虑重组摩托车业务和卡车业务:“对于杜卡迪、曼(卡车品牌)这些非核心的业务部门,我们需要找到更加明确的方向。”

  其次,迪斯正不遗余力地加速大众汽车集团电气化和智能网联化的进程。在日前举行的北京车展前夕,迪斯高调亮相,参与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大众汽车品牌层面的多场新闻发布会,包括大众江淮的首款车型——思皓E20X的正式亮相。

  迪斯宣布: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约1152亿元人民币)。话音刚落,4月底,滴滴出行和大众汽车集团就宣布将建立一家合资公司,组建一支十万辆规模的庞大共享出行车队。

  当然,作为一家全球汽车公司,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战略势必将覆盖全球。

  在不久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迪斯强调:“大众汽车集团几乎已经获得了完成其电动汽车战略第一阶段所需的所有原材料,但面对未来极为可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巨大的采购量需要我们讨论在欧洲生产电池的必要性,我们需要重启欧洲电池联盟的建立工作,开启产业内的合作。”

  与此同时,正昂首阔步向前迈进的迪斯不可避免地需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处理“排放门”事件的后续影响。据路透社报道,近日,美国司法部披露了对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长马丁·文德恩(在穆伦之前担任大众集团CEO,“排放门”时间爆发后不久即辞职)提起的刑事指控,包括电汇欺诈、阴谋欺诈美国消费者和违反清洁空气法等罪名。在股东大会上,迪斯用“正直跟盈利同等重要”这样的措辞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我们需要增强权限和法律的意识,大众汽车应该变得更诚实、公开、求真,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讲究。”

  迪斯甚至提出,大众汽车集团内部需要一个良好的谏言机制,说真话、指出公司不足的员工的升迁必须得到保障,不良行为必须得到惩诫。

  “讲究”的迪斯显然也因此得到了美国当局的认可,被授予了罕见的安全通行协议:可自由进出世界上任何国家,不用担心会因为美国“排放门”丑闻而被逮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检方还与迪斯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如果检察官因为排放丑闻调查迪斯,需提前通知他”。这一消息令美国前检察官和刑事辩护律师深感惊讶:“对于不容易引渡回美国,同时还很有可能采取法律行动的外国人,检方逮捕前竟然还会提前通知他,这确实很罕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美国当局选择不起诉迪斯,并达成秘密协议,或许是因为双方可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合作,迪斯会给正在进行的调查中提供有用的信息。

  其实这样也做无可厚非,对于急需在全球范围内奔波,从而能够有效运营拥有12个汽车品牌、120家工厂的迪斯来说,合作当然是更为明智的选择,毕竟过去无法更改,如何书写好这家全球最大规模汽车集团的未来,才是迪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