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特朗普已经气疯了 连发威胁要弄死哈雷

2018-06-27 09:00 | 来源:未知 | 作者:耿直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竟气急败坏地在他的社交账号上公然威胁一家美国著名的私营企业,甚至做出了几乎要弄死这家企业的表态!

  

  就在刚才,美国总统特朗普竟气急败坏地在他的社交账号上公然威胁一家美国著名的私营企业,甚至做出了几乎要弄死这家企业的表态!这家企业,就是一度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钦定为“美国脊梁”——可今天却突然“打脸”特朗普决定要把部分生产线迁往国外的美国本土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41.32, -0.25, -0.60%)”(简称“哈雷”)……

  1。从“美国脊梁”到“美国懦夫”

  相信国内很多玩儿车的人都知道,成立于1903年的“哈雷”,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顶尖的摩托车企业,专门生产在公路上奔驰的重型摩托车,以优秀的性能和酷炫拉风的造型闻名。同时,由于“哈雷”绝大多数工厂都在美国,这家美国企业也一直被不少美国的“爱国人士”视为是美国的“骄傲”乃至“脊梁”。

  哈雷摩托是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

  于是,在去年2月2日的时候,刚刚当选美国总统没多久的特朗普,为了向美国公众进一步推销他的“美国优先”、“美国复兴”和“雇美国人、买美国货”等一系列“民族主义色彩”的政策,就专门把这家美国本土“百年老店”的老板以及工人代表都请到了白宫,并不吝赞美之词地盛赞了“哈雷”一番。

  “哈雷戴维森是一个真正的美国象征,一个伟大的美国象征”,特朗普说,“你们是一群伟大的人,你们的工作是美妙的,感谢你们在美国做出的贡献”。

  特朗普曾亲自发推感谢哈雷

  可令特朗普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在他今年3月决定对欧盟发起贸易战,对来自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制裁性关税后,“哈雷”这家去年还被他称为“美国脊梁”的“爱国企业”,竟在欧盟对美国的关税反击面前,第一个“举了白旗”……

  原来,欧盟这次对美国展开关税反击的一个重点领域就是美国出口到欧盟的“哈雷摩托车”,其关税从之前的6%一下子提升到了31%,直接导致“哈雷”在欧盟的销售成本多出了2200美元。而这对于近些年在美国业务持续下滑,但在欧洲业务进展顺利的“哈雷”,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来自美国商业媒体“彭博社”的数据就显示,虽然美国是“哈雷”摩托车的主要市场,但欧洲等海外市场的份额也已经达到了40%左右,其中欧洲更是“哈雷”最大的海外市场。

  欧洲目前是哈雷摩托的第二大市场

  “哈雷”公司自己给出的估算则是:欧洲对美国的关税反击会导致公司每年损失约1亿美元……所以,为了减少美欧贸易战带来的损失,“哈雷”这才于今天做出了将部分美国生产线转移到海外的决定。

  哈雷摩托的生产线

  可特朗普对于“哈雷”突然做出的这一决定显然是不满的。在他今天早上发布的一条网贴中,特朗普就一边斥责“哈雷”是个懦夫,竟成了第一个向欧盟举了白旗;一边则“痛心”地解释说他怼欧盟就是为了捍卫美国的利益,好让“哈雷”这样的美国企业可以不用再在欧盟地区缴纳任何关税的。

  “可你们得有耐心啊!”他说。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

  而就在刚才,这位美国狂人总统竟然还赶出了一件令全世界震惊的事:他竟公然威胁“哈雷”这家私人企业说:“如果你敢把工厂搬到国外,我就会给你加重税,重到你们不敢想象!”

  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威胁对哈雷加重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威胁对哈雷加重税

  2。从“捍卫美国利益”到“坑惨美国人”

  当然,特朗普会做出这如此气急败坏的表态,除了被“哈雷”打脸外,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正如不少美国主流媒体所说,恰恰是特朗普肆意对外发动贸易战,特别是盲目地用关税威胁别国减少对美贸易顺差的做法,才导致“哈雷”被迫把生产线进一步从美国转移到海外,进而令美国工人失业。换言之,特朗普四处发动贸易战,与全世界为敌的做法,已经开始反噬美国了。而美国“彭博社”还进一步指出,在特朗普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下,美国社会恐怕还要面对更多噩梦般的局面。比如,如果美国真的和中国在贸易上全面开战,那么美国的波音(331.3, 0.10, 0.03%)公司恐怕将直接失去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场,而这也将影响到公司的利润和美国国内的就业。

  又比如,美国的通用电气(13.74, 0.99, 7.76%)等大企业目前多是在中国的工厂生产零部件,然后再运回美国组装的,那么一旦美国和中国打起来,双方的关税制裁和反制裁措施也会直接导致产品成本的增加,进而伤害到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乃至美国工人的工作岗位。

  另一方面,英国《卫报》则介绍了美国对加拿大发动的贸易战已经给美国国内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比如美国对加拿大的木材加征的21%的进口关税,就导致美国国内木材价格的暴涨,进而不仅影响到了房屋建筑业的就业前景,还令美国的购房者平添了不少压力。《卫报》还表示特朗普对多个国家征收的钢铁和铝制品进口关税,如今也已经令不少美国企业感受到了成本增加的压力,其中美国本土洗衣机品牌“惠而浦”就表示这会令今年的原材料成本多涨出5000万美元。

  贸易战导致美国制造业如今成本大增贸易战导致美国制造业如今成本大增

  讽刺的是,“惠而浦”此前一直还觉得自己是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下的“受益者”,因为特朗普用“关税”逼得“惠而浦”的竞争对手——韩国的LG和三星——不得不在美国开设工厂,从而无法再用廉价的成本和“惠而浦”竞争。当时”惠而浦”还高兴地说这能鼓励创新和公平的竞争,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选择。

  可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官方数据却显示今年春季美国的洗衣机价格竟创纪录地暴涨了17%,反而不少消费者给吓跑了……

  美国的洗衣机价格竟创纪录地暴涨了17%美国的洗衣机价格竟创纪录地暴涨了17%

  3。从“贸易战很简单”到“没有赢家”

  最后,今年3月的时候,特朗普曾经在一条网贴中宣称,贸易战其实很“容易”——只要不从那些对美国贸易顺差巨大的国家买东西就行了……

  特朗普曾天真的认为只要不从那些对美国贸易顺差巨大的国家买东西就行了特朗普曾天真的认为只要不从那些对美国贸易顺差巨大的国家买东西就行了

  然而,“哈雷”的“跑路”等一系列现实却现实,贸易战从来都不“简单”,而是极为复杂、甚至“没有赢家”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国家不可能一边与各国在贸易上为敌,一边还指望自家企业可以不断赚钱、自家的国民可以过上富裕的物质生活。

  可谁让美国人选了一位“画饼大师”当总统呢?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