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500万产能”的号子,恒大FF又有多少实现的可能性

2018-08-16 10:1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标在十年后,年产能计划可达到500万辆!

  

  有着“冒险家”之称的许家印又再次向着恒大进军汽车行业迈进了一步。8月14日,在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之际,恒大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恒大FF)宣布的战略规划却震惊了汽车圈:未来十年将在华东、华西、华南、华北和华中地区,建设五大研发生产基地,目标在十年后,年产能计划可达到500万辆!

  同时,目前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的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同时,目前FF91首台白车身已运抵美国汉福德生产基地,正式开始FF91的整车组装工作,包括工程测试在内的各类严格测试也在同步推进,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的目标。

  500万辆产能的概念是多大?

  产能是衡量一个汽车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更是企业长期发展和规划的能力体现。在汽车巨头的规划中,工厂的布局和产品投放,则需要有前瞻性的对于自身品牌销量和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和判断。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34年的大众,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凭借各自在细分市场的多款产品,常年占据中国汽车消费品牌的第一梯队。大众在中国境内设立了近20家工厂,在工厂的全力保障下,大众2017年的总销量,也不过300万辆。据不完全统计,包括

  作为深耕中国市场34年的大众,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凭借各自在细分市场的多款产品,常年占据中国汽车消费品牌的第一梯队。大众在中国境内设立了近20家工厂,在工厂的全力保障下,大众2017年的总销量,也不过300万辆。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到2019年左右,累计工厂产能将达到600万辆(计划产能为570万辆)。

  大众集团之所以有如此大手笔的产能布局,源自多年来市场增幅的良好表现。据统计,从2011年到2016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依次为:226万辆、281万辆、330万辆、368万辆、355万辆、400万辆。除了2015年同比销量下滑外,其余年份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根据以上统计,综合对比大众集团在华累计产能,以及此前6年销量增幅预测,到2019年,大众集团有望在中国实现销售

  根据以上统计,综合对比大众集团在华累计产能,以及此前6年销量增幅预测,到2019年,大众集团有望在中国实现销售562-625万辆的预期,这与目前的产能规划也比较接近和匹配。

  反观恒大FF,作为刚刚涉足造车领域的新企业,没有一款量产车真正落地,同时在品牌建设上也暂时没有建树,但提出来的“小目标”却直接准备和老牌国际车企叫板,汽车圈内的震惊也就不难理解了。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道,500万辆产能对于恒大FF这样一个新兴造车势力来说难度很大。“能做到500万辆产能,在中国就算是领军企业了,甚至可以说是处在超级地位的企业,单靠目前的新能源车,实现这个目标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当然,有恒大的加持,资金方面不是问题,再加上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扶持,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唱着“500万产能”的号子,恒大FF又有多少实现的可能性

  作为直接“被叫板”的大众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道,“

  做出这样的承诺可以理解,毕竟需要更多的关注。”

  不得不说的是,恒大FF计划十年后计划产能达到500万,这已经不是步子太大的问题,而是准备一步迈到月球。

  供应链要如何解决?

  冯思翰在接受采访时还特别提到了“电池供应的问题”,他以大众为例,“大众签订了电池采购协议,才能保障2025年达到65万辆的目标”,而这些造车新势力如何确保电池供应?他表示出了自己的态度:“

  如果生产的是玩具车,这或许没问题”。

  根据大众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在2800万到3000万辆的规模,而新能源汽车规模在600万辆到700万辆。

  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供应链企业的产能也直接限制了整车制造的产能,而作为新能源行业,显然最依赖的是动力电池的供应。

  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供应链体系至关重要,供应链企业的产能也直接限制了整车制造的产能,而作为新能源行业,显然最依赖的是动力电池的供应。

  作为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宁德时代是众多车企在寻求动力电池合作时,纷纷抛出橄榄枝的对象。而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单一一家企业的供应量始终有限,分配到每家企业头上的数量则更为缺少。此前就有车企内部人士表示,宁德时代的电池“很难拿”,想要获得充足的供货存在困难。而此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威马汽车电池供应商风波,也和宁德时代的供应量存在一定关系。

  宁德时代在2017年以12GWH的动力电池出货量成为世界第一的动力电池生厂商,在国内超越比亚迪的同时还超过了给特斯拉供货的松下。至2017年底,宁德时代已经手握17.09GWH的总产能,而湖西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在2020年投产后新增24Gwh。但尽管如此,宁德时代的电池产能仍在未来仍有些入不敷出。

  当然,我们并不排除恒大FF选择其他供应商来提供电池,又或准备自建工厂。但不得不考虑的是,国内目前的动力电池企业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两极分化状态,在技术方面仍存在巨大的差距。而据恒大FF此前公开的资料来看,更多的专利都集中在了

  当然,我们并不排除恒大FF选择其他供应商来提供电池,又或准备自建工厂。但不得不考虑的是,国内目前的动力电池企业存在着相当程度的两极分化状态,在技术方面仍存在巨大的差距。而据恒大FF此前公开的资料来看,更多的专利都集中在了整车制造以及智能化方面,对电池领域几无涉猎。

  恒大财大气粗毋容置疑,同时也笼络了一大批汽车人,广汽丰田原董事长袁仲荣也在8月正式加盟恒大FF,任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总裁。但是尽管有着庞大的资金以及人员的支持,作为新入者的恒大FF仍要对汽车行业存在着敬畏之心,而不是一味的唱着“大跃进”的号子,毕竟我们还是都希望中国新崛起的造车势力能成功,而不是留下资本过后的一地鸡毛,和一堆笑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车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