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真能成为打破巨头对人工智能领域垄断的破局之匙吗?

2018-10-26 09:3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区块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区块链的讨论,已经逐渐地呈现两极化趋势。
 
对于区块链的讨论,已经逐渐地呈现两极化趋势。一方面,很多人认为以数字货币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纯粹是以捞钱为目的。而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又被广泛认为能够真正颠覆多个行业。就目前的多种前沿技术来看,向区块链这样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复杂和矛盾,还是比较少见的。
 
为了能够真正彰显出区块链的正向价值,研究人员正在加速区块链在更多领域的应用。这其中,将区块链应用于人工智能的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者。在他们看来,区块链有可能会打破巨头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垄断,让后者变得更“平民化”。
 
巨头垄断引担忧,区块链或成破局之匙
 
虽然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得如火如荼,但资源、研究方向、海量数据等却掌握在巨头手中。很多人工智能专家都在担心Facebook、谷歌和其他一些大公司,将彻底垄断人工智能领域。
 
因为这些巨头不仅正在囤积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还投入了初创企业、中小公司难以企及的资源和资金。此外,这些互联网巨头有着最重要的优势——控制着大量的在线数据,而这些数据是培训和完善机器学习所必需的。
 
对此,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Dawn Song和汉森机器人公司的首席科学家Ben Goertzel认为,区块链可能是抵制巨头垄断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方式。Dawn Song、Ben Goertzel及其他人表示,区块链可以鼓励更广泛地分布数据和算法,从而决定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Dawn Song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让机器学习能力更多地受用户控制,而不是依靠这些大公司来获取这些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看来,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垄断已经引发了极大的抵抗,而区块链有望成为破局之匙。
 
构建全新研究人工智能的方式,区块链展现协同能力
 
如何让区块链在人工智能领域展现出应有的作用,也是专家和企业所着力应对的。目前,一些初创公司正在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市场,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卖数据。比如Ocean Protocol采用区块链技术为规模化的数据市场而设计,允许以安全、可靠和透明的方式共享和销售数据。其致力于推进解锁数据,特别是对于人工智能。而对数据有所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相关的数字货币进行支付。
 
与存储海量用户的数据,并将其应用于人工智能研发的谷歌、Facebook不同,通过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市场本身不会拥有数据。这些市场只是满足人们对数据的需求,却不会访问或利用数据。对此,Ocean Protocol的创始人之一Trent McConaghy表示,目标是“在为时已晚之前分散对数据的访问”。
 
Ocean Protocol目前正在与几家汽车制造商合作,从汽车中收集数据,以帮助创建自动驾驶汽车的人工智能。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汽车制造商都会共享这些数据,谁都不会有所谓的垄断行为。而另一家初创公司Revel则向人们收取某些公司正在寻找的数据,目的是为了换取数字货币。
 
其他初创公司正在使用区块链,来打开对人工智能模型本身的访问。比如Ben Goertzel创建的区块链SingularityNET,能够作为全球人工智能服务之间的连接、桥梁。如果一个人工智能模块无法得出答案,那么这个区块链能够连接到其他模块上,共同去完成相应的任务。
 
拒绝被滥用!区块链成数据“保护神”
 
此外,人们对谷歌、Facebook收集的数据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数据为这些巨头提供了访问大众生活中最私密细节的途径。而Dawn Song正在开发一种名为Oasis的区块链,使用先进技术来保护买卖的数据。这样一来,任何人包括使用数据的公司都不会得到数据的副本。
 
据了解,在Oasis区块链上,通过系统流动的所有数据都被锁定为加密包。研究人员能够通过他们的机器学习算法运行数据,并证明计算是正确完成的,但无需实际查看基础数据。比如在Oasis上建立的一个名为Kara的项目,允许医学研究人员查看特定疾病的行为,用实际患者的数据训练他们的机器学习模型,但是并不会暴露这些数据。
 
总的来看,区块链正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虽然目前还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但区块链已经成为打破巨头对人工智能领域垄断的重要方式。在接下来的时候中,随着区块链作用的进一步凸显,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呈现更多元化的态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