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培训入场寻"唐僧肉":一期课程2万多属偏下水平

2018-10-30 09:34 | 来源:未知 | 作者:涉江 齐木 | [区块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次造富大潮,来的如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这般迅猛。

        区块链的世界里,所有人都很着急,生怕自己错过什么。项目、机构、协会、媒体、大佬、传销、韭菜、国企、民企等,所有人都在急着上车。但不论先后,买票都是一件必须要完成的事情,总得弄明白区块链是什么吧。于是,所有人都高呼着“熊市学习”,一场“知识就是力量”的盛宴就此开场。
 
  历史上从来没有哪次造富大潮,来的如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这般迅猛。
 
  伴随着去年年底比特币冲上近20000美元的高峰,一个又一个造富传奇在这个行业中被书写,有身价6位数BTC的“比特币首富”;有变身币圈大佬,迎娶白富美的穷小子;有半年就上了福布斯富豪榜的程序员;有曾在平遥卖过牛肉的挖矿大亨;还有30岁出头却能翻云覆雨的全球“矿霸”。
 
  李笑来、赵长鹏、吴忌寒、币安、比特大陆,这一个个名字和企业成为了“ALL IN”区块链、“ALL IN”加密货币成功的代表,受到无数人追捧。知乎中一则2011年提出的关于“大三学生手中有6000元,有什么好的理财投资建议?”问题下,比原链、巴比特创始人长铗的回复“买比特币,保存好钱包文件,然后忘掉你有过6000元这回事,五年后再看看。”成为了无数人围观的“圣地”。这样的影响力,90年代的证券炒股大潮没有,2000年的互联网大潮同样不行。
 
  最终这个学生是否投资了比特币不得而知,但年初K线图上不断跳动的数字,以及新闻中越来越频繁出现的区块链,不断撩拨着每个人的神经。没有人想被这场大潮抛下,政府机构不想错过政绩,企业不想错过新机会,创业者不想错过风口,普通人不想错过发财梦,因此社会上的每个角色都急迫的加入区块链的学习当中。
 
  “错过了这趟车,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赶上下趟车了”,这句话也成为了各大区块链培训机构百试不爽的推销词,尤其随着熊市来临,“牛市炒币,熊市学习”的说法再度火热,所有人都盼望着在这个冬天储备自己,等待下一个爆发期。
 
  正因如此,最近几个月中无数的机构组织开展起区块链培训业务,粗略统计市场上有过百家打着区块链培训名义的机构,他们当中有实实在在从技术到理论系统培训的正规军;也有推销课程、推销游学的从业者;甚至还有打着培训名义欺诈的骗局。
 
  可以说在这场浪潮中,神仙小鬼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
 
  1
 
  传统培训机构入场
 
  近来,王建敏院长有点兴奋,因为好些个传统大企业都在向她咨询区块链培训的事情,而不少地方政府也在向她咨询区块链人才培训的事情,一个月内,她已经带领团队2次为政府单位试讲区块链人才培训的课程。
 
  区块链的风口终于吹到了人才培训这一片海来了。虽然区块链培训的号角此前已经在区块链行业内如火如荼开吹了大半年,但传统培训机构入场也不过近一两月而已,王建敏院长作为传统培训机构里的正规军,显然,要赢在起跑线上了。
 
  7月1日,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关于印发〈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工信人才[2018]71号”批文,明确指出由创智时代商学院主要承担骨干人才创业投资方向培训任务。
 
  作为创智时代商学院的院长,王建敏已经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对项目的文件支持,已然后续无忧,但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才教育者,王建敏院长却表现出了一丝丝的忧虑,“目前的区块链教育还停留在办论坛、游学这一类不成体系的培训上,人们无法分辨良莠好坏,因为这些培训没有一个标准。”在王院长看来,区块链行业培训离成熟的培训市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和王院长一样,看到区块链培训商机的传统机构还有很多,Amanda所在的咨询机构也是其中之一,在转型区块链培训之前,Amanda和她的咨询团队主要为传统企业提供管理技能培训。
 
  “区块链真的太火了,不知道区块链就好像和世界脱轨了。”Amanda戏言刚刚接触区块链那一阵的情形,“很多次在为客户做管理培训的时候,客户都聊到想如何把自己的企业或者业务和区块链结合的问题,所以自然而然,就觉得必须转型做区块链培训了。”
 
  组队伍、编课程、找师资……风风火火,说干就干。
 
  转型区块链培训之后的Amanda本以为开启了一条生财之道,却没想到举步维艰。课程费用从13999降到299,培训时长从一周密集培训变成在线大课堂,培训内容删了又删。
 
  而这一切只是为了挺过来,“收上来的学费只能勉强维持成本,如果不降价可能就活不下去了。”Amanda有些忧伤,但是她表示仍然看好区块链培训的前景。
 
  和Amanda说干就干的气势不太一样,王院长显然更倾向于慢工出细活,虽然7月1日就拿到了红头文件,但据了解,王院长带领的创智时代商学院与中加物联网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链创学堂”直到近期才会上线。
 
  另一边,更多的传统机构开始加入区块链培训的浪潮,而先一步占领培训市场的区块链头部企业也没闲着,从头部交易所开始,到媒体、资本、社群,无一例外都进军了区块链培训行业。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传统培训机构是人才培训行业的内行,却是区块链的外行,如果说Amanda这样的传统培训机构入局区块链是看了热闹,那区块链头部企业集体开培训业务,就是有门道了吗?他们虽是区块链的内行,却是培训行业的外行。
 
  不知道最后到底谁看谁热闹,谁又看谁是门道呢?
 
  2
 
  头部企业跑步入场
 
  不论内行外行,相比于传统培训机构,区块链企业近水楼台,提前抢占人才培训的制高点。而其中跑的最快的就是早年享尽红利,现在排在行业头部的那一拨企业,他们当中有媒体,有交易所,还有区块链投资机构。
 
  金色财经的金色学院就属于其中之一。借助早年作为第一批自媒体平台的信息和专家资源聚合的优势,2017年10月成立的金色学院针对普通投资者的通识教育、创业者创投教育、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及项目的孵化,开设“金色创业营”、“金色加速营”、“金色讲堂”、“金色技术课”等不同的课程产品。
 
  而吸引学员的关键,就是其平台上进驻的讲师,这些讲师多为行业中的意见领袖,有火币中国CEO袁煜明,通证经济领军人物孟岩,国家特聘教授蔡维徳等。据金色学院发布信息,截至8月末,金色创业营已开办9期,毕业学员超过300人,金色讲堂在线课程覆盖数千人。
 
  金色院长安鑫鑫曾表示,区块链人才缺口将成为限制整个产业发展的不良因素。而同属区块链媒体第一阵营中的火星财经发起人王峰也曾明确表示,做区块链媒体的初衷是学习。
 
  正因如此,由王峰发起的“王峰十问”、“火星公开课”、“火星特训营”也成为了不少接触区块链的人眼中获取知识的渠道之一。10月18日,在美国举行的2018火星区块链(纽约)峰会上,火星财经发布的最新发展战略中,以火星大学为核心的教育培训,成为了其八大区块链核心业务之一。据悉,火星大学第一期已在北京开课并完成三次课程,已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十多场学员线下交流活动。
 
  区块链媒体在培训领域得心应手,其他商业形态的企业同样不甘于人后,其中以火币最为积极, 9月28日,火币中国落户海南,火币大学作为其五大事业部之一为区块链行业提供人才培训,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出任首任校长。 而同为五大事业部的火币研究院将为其提供理论支持和研究成果,火币英才则将与有关部门合作,制定区块链人才资源的认定标准。同时,火币大学自主研发的培训课程“全球区块链领导者课程” 目前已启动报名,将于11月22日开课。
 
  在行业寒冬“共克时艰”的环境下,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这场“积蓄力量”的培训大潮中。
 
  3
 
  投机者和骗子的欢愉场
 
  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有美食的地方也会有苍蝇,区块链培训亦然,伴随着培训机构、头部企业入场的,还有大批打着培训名义的投机者和骗子。
 
  此前某区块链商学院,号称资质证明来源于“国家队”旗号的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后该协会被证实为企业建立,并且与这家商学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比投机者更甚的是肆无忌惮的骗局。
 
  在大象区块链此前的报道中揭露的比特王骗局,就是利用培训骗取普通投资人钱财的典型案例,而骗子们在这场骗局中打着知识的名义,化身培训导师,以“荐币”的方式将一个又一个投资者引入圈套。
 
  8月,一个名为“币燃公社”的社区闯入公众视线,据当时社区成员介绍,“可以通过该社群的网络直播平台学习加密货币投资的K线技术,很牛也很实用”。据大象区块链记者慎言了解,该社区共四位老师,以及负责加微信拉人的助理数人。据称老师分布在全国不同地方,均由股市转战币圈,并通过自己的“分析理论”在币圈收获颇丰。
 
  而在这些“老师”的授课过程中,均会提到近期在重点关注某一币种,并称时机合适会向学员公布,一起赚钱。而这些所谓老师推荐的币种,虽然“三证齐全”(有白皮书、有团队、上所了),但均只在比特王交易所上线,白皮书都是copy,团队成员是百度图片,所谓的“百倍币”、“千倍币”K线也是交易所操纵下的产物。类似的币,在比特王交易所上,甚至高达119个。
 
  目前,比特王交易所和“币燃社区”不知去向,而近期,同样手法、甚至同样团队的诈骗势力,又在暗中崛起,试图向新一批渴望接受培训,急于搭上区块链这趟车的普通人,伸出魔爪。
 
  4
 
  术业有专攻
 
  “正所谓浑水才能摸鱼,如果各路妖魔鬼怪都能蹭上区块链培训这班车,那只能说明区块链培训行业市场还不够专业,没有专业到可以站在阳光之下接受检验。”大象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王宏如是说。
 
  对于如今区块链培训行业的乱象,王建敏院长思考的更远,“目前区块链培训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体系,这个体系不只是课程体系,更是评价体系,和验收标准。”王院长进一步解释说,“比如现在的培训机构各种形式都有,各种时间长短都有,究竟培训到什么程度才算是学会了?”
 
  诚然如此,大学本科普通专业4年,医学专业本科5年,均价一年在5000元上下,这就是最简单的认可,先不论成绩如何,任何一个大学培养本科学生都要达到这个时间才能取得证书,被求职企业认可。
 
  那么,区块链培训目前还处在什么阶段呢?
 
  “目前,区块链各行各业都在开展区块链培训项目,一场培训几十人到几百人,一人收费几百到几万,好像很容易就挣钱了,所以更多人要挤进来,其实,没那么容易,忽悠一下挣快钱容易,但时间一长,自然就被市场淘汰了。”王院长说,培训的效果需要官方认可,才能被社会认可,不然就是无用功,白花钱了。
 
  据了解,目前创智时代商学院承担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的区块链培训项目,按其指导要求培训定价要以普惠为原则,经过多次市场调研结合成本核算,并经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审核确定,一期培训课程总共6天4夜,定价23600元/人。王院长表示,这个价格定价为行业中等偏下,目前市场上1-2天的基础理论课程报价都在1万元以上。
 
  她同时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培训机构都是浑水摸鱼,她也曾研究过几个区块链教育培训机构,她非常认可他们的课程,用王院长的话说,“并不是只有我们一家在认真做事,仍然有一些人在认真研究区块链培训。”
 
  对于如何区分区块链培训的优劣,王院长表示目前普通消费者还很难判断,但有几点小诀窍可以参考:1、是否有国家相关组织机构认可并书面授权;2、讲师是否是知名的区块链投资者、创业者,是否是在相关领域有研究的学院教授;3、是否与国内外官方的培训合作机构合作;4、培训机构的口碑是否好。
 
 
  在传统的培训行业,比如在创投方向的培训上,老带新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1:20,而一些少儿培训的老带新比例更高,高数据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培训非常有效果,老学员愿意介绍新学员来继续学习。然而,据Amanda介绍,目前在区块链行业基本都是一锤子买卖,老带新很少。
 
  培训行业门槛虽不高,却着实是一件术业有专攻的生意。这个专不仅需要有成熟经验的培训机构进入,更需要国家政府主导的区块链培训进入,帮助区块链培训行业走向成熟。
 
  目前区块链应用场景不够,如果想把区块链推广开,必须要通过培训,通过举一才能反三,这也正是区块链培训真正的意义。
 
  “我觉得国家需要站在更高位,和更多的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一起做一套权威的人才培养模型。”王院长表示有种强烈的期望,期望政府能更多地参与进来,这个行业需要更多政府的支持。
 
  《区块链——领导干部读本》只是一本书,但围着“区块链”这本大书的人们,因书内散发的肉香,口水横流,都在着急翻书找肉求长生。不过只看到封面的人并不知道,书里除了唐僧肉要追,还有神仙要拜、妖精要打、小鬼难缠、韭菜贪婪,要翻的岂止千山,要趟的不下万水,要度的,又何止九九八十一难。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