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股份再被冻结 宜华健康前三季业绩大亏 已离“ST”不远

2020-11-12 08:20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米莱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林正刚持有上市公司的687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2.51%,占公司总股本的7.83%。...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宜华健康(000150.SZ)控股股东和大股东所持股份又被冻结,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业绩出现大亏。如果今年其业绩不能转正,宜华健康将很有可能被实行风险警示处理。

        股份冻结 业绩大亏

        11月11日晚间,宜华健康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华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15亿股份被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35.52%,占公司总股本的的13.08%,轮候冻结期为36个月。

        与此同时,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林正刚持有上市公司的687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92.51%,占公司总股本的7.83%。

        《电鳗快报》注意到,该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与其业绩状况有直接关系。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下滑1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8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6222万元。

        截至本报告期末,宜华健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9亿元,较上年末下滑26.0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9亿元,同比增加426.28%。

        地产企业转型 游走在“ST”边缘

        资料显示,宜华健康拥有以医疗机构运营及服务和养老社区运营及服务为主的两大业务核心,致力于构建全国性医疗综合服务平台和连锁式养老服务社区,逐步形成全面融合的医养结合运营体系,同时延伸到医疗专业工程、健康护理及康复、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打造体系完整、协同高效的医疗及养老产业生态链。

        2019年,宜华健康有87.83%的收入的来自医疗板块,12.17%的收入来自养老板块。进一步具体分析,该公司有57.92%的收入来自医疗后勤综合服务,20.87%的收入来自医院经营业务,10.73%的收入来自养老专业服务,6.52%的收入来自医疗投资运营,1.58%的收入来自医疗专业工程,0.57%的收入来自医疗商品销售,1.81%的收入来自其他业务。

        事实上,宜华健康是近年来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谋求转型的典型。2015年2月,粤东地区首家登陆A股的宜华地产正式转型医疗康养领域。公司名称改为“宜华健康”,并通过出售资产和转让子公司股权等方式剥离地产业务。

        《电鳗快报》注意到,从房地产企业转型医疗健康企业以来,宜华健康的业绩一路下滑。2015年,宜华地产将广东宜华、汕头荣信、梅州宜华100%股权全部出售,实现原有地产业务的全部置出。随后,宜华健康花费7.2亿元并购了医疗后勤承包商众安康、耗资16.25亿元收购了医疗服务管理提供商达孜赛勒康、3亿元收购了血糖血压监测领域医疗器械厂商爱奥乐100%股权,从一个地产商转型成为一个医疗大健康企业。

        然而,转型后的宜华健康并没有得到业绩上的提升。2016年至2019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亿元、1.7亿元、1.37亿元和-18亿元。从该公司今年三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宜华健康的颓势仍然继续。

        由此可见,今年前三季度宜华健康业绩下滑的根本原因不仅仅是疫情,该公司在2019年已大幅亏损。

        为了避免继续亏损,10月9日,宜华健康发布公告转让公司所掌握的新疆和田新生医院全部权益的25.6%,以及余干县楚东医院全部权益的16%,用于抵偿1.15亿元债务。11月4日,该公司又终止了以现金7500万元收购湖南医院后勤管理机构吉利物业60%股权的计划。

        光靠“勒紧裤带过日子”也不是长久之计。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宜华健康不能在第四季度扭亏为盈,该公司很有可能将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风险警示处理。

        控股股东的日子也难过

        事实上,作为宜华健康的控股股东,宜华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宜华集团正面临一场严峻的债务危机。2019年,宜华集团发行的公司债未能按时付息;2020年8月,宜华集团67%的股份被债权方申请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此外,宜华集团的信用评级也被一路下调。

        今年5月7日,中诚信国际出具《中诚信国际关于下调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将“16宜华01”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同时将公司“16宜华01”的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此前4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出具《中诚信国际关于下调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中诚信国际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6宜华01”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2019年12月20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中诚信证评关于下调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中诚信证评决定将宜华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6宜华01”的债项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由此可见,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日子过得都很艰难,而对于宜华健康来说,现在当务之急是让业绩“转正”。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