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力量精准滴灌 中国银行助力外贸稳中提质

2020-11-12 10:0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经过系列组织推动,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作为中国银行业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中国银行一直积极发挥着外贸专业银行优势,支持外向型经济建设发展。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江苏地区发现,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为省内外贸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推动江苏省国际贸易增长,在国际结算、融资投放和减费让利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效。

        多措并举促进发展

        江苏省是外向型省份,外向经济依存度高达43%。面对复杂的形势,如何使得外贸稳中提质尤为重要。

        据介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经过系列组织推动,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国际结算方面,今年1-9月,中行江苏分行结算量逆势上涨,共完成国际结算量近700亿美元,同比提升1.49%;融资投放方面,累计投放本外币贸易融资逾1300亿元,同比增长近25%。减费让利方面,今年中行江苏分行本外币贸易融资利率定价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累计让利逾7亿元。全省费率、利率、汇率优惠涉及客户5941户。

        “目前,疫情对苏州外贸发展的叠加冲击已经从供给端转向需求端、从短期阵痛向深度影响演变。但与此同时,苏州分行也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定地区外资外贸基本盘。”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王才先介绍,具体来看,苏州分行一是推出多项惠企政策;二是发挥优势、合力联动,精准输血服务外贸,例如畅通外资外贸企业融资渠道,打造台资供应链综合服务样板,给予异地信贷差异化信贷支持;三是落地特色创新产品;四是线上先导、智能优先,提供零接触一站式服务;五是搭建平台、逐户走访,政策宣讲直达企业。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特别是那些要准备去‘闯世界’的企业,更是需要金融机构作为强力的后盾,中国银行就是企业的一道强力后盾。”新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戈亚琴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3年,集团成立了新誉宇航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踏足宇航领域。中行常州分行获知企业发展规划后,根据项目的各方面需求,主动为企业设计了本外币一体化服务方案,发放了1亿元的项目贷款,为项目顺利落地打通了资金通道。此后,中行一直致力于拓宽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渠道。

        修炼内功控制风险

        推动发展的同时,风险控制也尤为重要。如何保证不良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级高级经理韩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行自身风险控制方面来看,我们加强了风险队伍的建设,从总行到分行都有一系列的培训体系,尤其是加强了对基层网点客户经理的风险防范培训。同时,我们通过大数据的比对及时识别风险,根据客户需求做好我行产品适配、政策调整及服务跟进,并对授信大户采取一户一策授信策略,把握客户实质性风险。此外,我们还充分运用政府风险补偿基金、出口信用保险增信和我行金融科技等组合拳缓释风险。例如,通过‘中银苏贸贷’‘复工贷’、供应链融资产品等特色产品,全力保障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需求。”

        除控制银行风险外,中行江苏分行还积极帮助企业控制风险。例如推出“票据及现金管理类”“企业网银类”“单证及保函类”“贸易融资及供应链类”“外汇政策类”“支付结算类”六大专题系列课程,共计14场次,33600人次参加培训。

        苏州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赵颀表示,近两年,对企业信用贷款的准入门槛有进一步放宽,控制风险更多的是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和需求设计不同的金融方案,“当前我们的风险缓释手段在不断丰富,例如应收账款质押、政信试验区,将与企业相关的几十个部委数据打通,基于大数据判断企业的经营情况。”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