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链科技:报关行业翘楚转战“互联网+”

2020-11-13 09:3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阮晓琴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昊链科技具有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国家质检总局评定的信用管理“AA级企业”证书及“海陆空”相关代理资质。公司连续四届荣获“全国优秀报关企业”。...

        栖身于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的昊链科技,经过多年发展成为报关行业的翘楚。凭借其精准的报关服务,“网罗”了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客户。然而,公司却又跳出舒适区,转战“互联网+”——打造供应链互联网平台“云枢纽”。根据跨境供应链上下游的需求,开发了多个不同任务的软件系统和协作平台,为链条内的企业提供节点间的无缝连接,为整个供应链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何选择这样大胆的转型?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与昊链科技董事长郑捷进行了一番交流。

精选上下游客户

        1996年,昊链科技实际控制人郑捷在广州创办了昊链科技的前身挚联报关。与同行“广撒网”的经营方式不同,郑捷另辟蹊径:精选客群、共赢发展。他主动找到珠三角地区跨国大企业,以顾问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报关、物流等“一站式”服务,因此公司积累了很多优质客户。在业务做大以后,公司又创立了一套独特的管理模式——以采购为例,公司制定了服务商管理制度,每年对供应商进行招标及议价,以引入高匹配合作伙伴。

        通过20多年努力,昊链科技拥有逾百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等一批优质客户,包括LG、陶氏、捷普、丰田通商、本田、立邦、欧派等,并积累了众多码头、站场及货代公司资源。

        目前,昊链科技具有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证书、国家质检总局评定的信用管理“AA 级企业”证书及“海陆空”相关代理资质。公司连续四届荣获“全国优秀报关企业”。数据显示,昊链科技已经成为广州地区通关服务进出口量的最大服务商之一,市场占有率近20%。

“通关一体化”推动转型

        2017年7月起,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实施,“通关一体化”打破地域限制,对整个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过去,报关企业面对的是“一地一关”,报关需要到当地口岸海关递单审核,一定程度上造成报关行业较强的区域性。“通关一体化”后,原有区域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将被打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如何化危为机”成为报关企业生死存亡的问题。

        应对通关的改革,昊链科技的战略是从传统人力代理报关服务向“互联网+”平台转型。郑捷向记者透露,转型之前就对公司转型战略蓝图搭好了框架,后续技术团队就按照蓝图去搭不同模块。为此,2016年以来,公司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来搭建平台,累计投入六七千万元。

        2017年正式上线的昊链科技“云枢纽”包括四大板块:报关、物流、仓储等SaaS与数字化解决方案;物流供应链方案策划及运营服务;关于贸易合规、供应链运营能力提升可持续性发展的相关知识、培训、咨询、资讯;资源服务、信息服务及外汇汇兑服务等。为此,公司开发了适用于报关与货代企业的SCP“智清关”的通关系统,适用于工贸企业的SCM供应链管理系统,适用于运输企业的LCM“智货运”运输管理系统,以在平台上汇聚报关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等。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28日,该平台累计客户数达11230家,平台注册企业近3000家,企业月活跃率达40%。2019年,平台所有客户订单达21.45万单,平台进出口货值达1740多亿元。

重构商业模式

        捷普是昊链科技互联网平台第一个付费客户。这是一家全球产品解决方案公司,为各行业电子和科技公司提供服务,位列2018 年财富500 强全美顶尖公司第159 位。郑捷回忆,当时捷普也想将报关业务搬上线。昊链科技与其一拍即合。为此,昊链科技“云枢纽”第一个SaaS软件版本就是根据捷普需求构建的。后续才不断完善、丰富,至今该版本已经更新到了4.0阶段。

        上线后,报关和物流等流程可视化程度大大提高。以物流协同平台为例,某企业有需求,需要在什么时间装什么货运送到哪里。只要到“云枢纽”上按需求下单后,运输公司就可以在线上接单,然后货物运输途中有哪些节点,下单方都可以去设置。下单方网络上随时可以查到进度。“云枢纽”还设置了供应商KPI考核及异常提醒等多个模块,以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昊链科技副总经理兼董秘朱胜辉介绍,昊链科技目前主营收入来自于代理通关服务、物流辅助服务及互联网平台三大类。其中,传统代理报关报检服务收入主要是为客户提供进出口代理通关检疫服务、AEO认证辅导、海关模拟稽查、驻厂关务托管、进出口商品预归类及食品溯源等服务;第三方物流辅助服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港到门、门到港及门到门”全链条的代理运输与仓储等服务;互联网业务则是打破原有产业链及价值链,通过嫁接信息及互联网技术实现产业要素重新高效整合。

        据介绍,目前,昊链科技通关、物流等传统业务占到公司整体收入的七成以上,互联网平台收入近几年快速上升。

        郑捷非常看好报关行业未来发展,中国进出口额增长,跨境市场容量庞大。随着通关流程和审批手续的简化,自主报关在未来可能取代代理报关业务成为企业的首选。在这种情况下,单一的代理报关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与通关检疫代理业务相结合的代理运输、代理仓储、关务顾问的一站式进出口服务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结合新技术的“互联网+”的一体化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将获得市场认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