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顶格处分 *ST富控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2020-11-19 08:4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祁豆豆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问询回复,针对冲回对中技桩业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12.85亿元,年审会计师未取得相关债权人与该有限合伙企业就债转基金份额达成一致意见的相关资料,经与公司沟通,公司...

        继日前发出工作函警告了*ST富控之后,18日晚,上交所针对*ST富控违反会计准则、拒不纠正等行径开出顶格纪律处分。对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终身的顶格处分,并根据时任董监高的职责范围及履职情况,对其他责任人予以公开认定、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处理。

        经查明,*ST富控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以下违规事项:首先,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且公司至今未予以纠正。2020年8月25日,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根据与某有限合伙企业签订的债务兜底协议,冲回预计负债18.86亿元,冲回应付利息11.06亿元,确认投资收益29.92亿元。其中冲回对关联方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技桩业”)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12.85亿元,冲回公司作为共同债务人确认的预计负债6.01亿元,冲回表内金融机构借款利息及罚息11.06亿元。

        根据问询回复,针对冲回对中技桩业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12.85亿元,年审会计师未取得相关债权人与该有限合伙企业就债转基金份额达成一致意见的相关资料,经与公司沟通,公司和债权人出于商业保密的需要,无法向会计师及公众进行公开披露主要条款。会计师访谈了上述全部债权人,获悉公司向部分债权人沟通了债转基金份额方案,但最终并未与债权人达成确定的和解方案。会计师对该有限合伙企业承担兜底义务的实际能力及该协议的商业合理性存在重大疑虑。会计师认为,公司对上述事项产生的预计负债的冲回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该错报对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

        据此,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并明确指出公司严重违反《企业会计准则》,且监管部门于2020年8月25日发函要求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及时纠正财务报告的情况下,公司至今未按监管要求纠正相关事项,情节特别严重。

        另经查明,公司时任董事长杨影、时任董事丁传东、时任董事会秘书陶婷婷、时任总经理李欣、时任独立董事李继东、张宁,时任监事屠琳峰、马方健、何鸣在2019年年度报告签署确认意见,并保证年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对此,上海证监局已于11月13日对公司作出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此外,公司业绩预告、年度经营业绩等公告中有关2019年净资产、净利润等重要财务数据多次前后披露不一致。例如,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归母净利润为-8.68亿元,主要经营业绩公告披露归母净利润为-1.41亿元,年度报告披露归母净利润为43.13亿元,前后不仅盈亏方向发生变化,而且金额差异特别巨大。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作出纪律处分决定:对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长杨影、董事丁传东、独立董事李继东、张宁,监事屠琳峰、马方健、何鸣,总经理李欣、董事会秘书陶婷婷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杨影、李欣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时任丁传东10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开认定时任李继东、张宁、屠琳峰、马方健、何鸣、陶婷婷3年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范富尧、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叶建华、财务总监林雪峰予以通报批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