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码新能源“动力” 均胜电子跑出“中国速度”

2020-11-19 08:5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林淙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第三季度,均胜电子实现营收13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亿元,正逐步摆脱疫情影响。

        放眼世界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还是立足中国大力布局新能源汽车?这道发展选择题面前,均胜电子给出的答案是“两个都要!”

        一次次波澜壮阔的出海并购,让大众看到了一家在搏击中快速成长的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置身全球化浪潮中的均胜电子,也率先感知到潮涌的方向。“无论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还是新能源、云计算等领域的发展进度,都足以证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在均胜电子董秘喻凯看来,技术、人才、效率、成本和市场等诸多要素,皆可在中国这片发展沃土上取得“最大公约数”。

        于是,目光再次回到出发的地方。今年,均胜电子拟发行定增募资25亿元,大力加码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在国内的研发和产能。与此同时,国内涌现的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也成为公司前行路上最强力的“引擎”。喻凯笑言:“在中国,即将开启均胜的新一轮机会。”

        全球化产业离不开本土化落地

        今年第三季度,均胜电子实现营收13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亿元,正逐步摆脱疫情影响。

        从浙江宁波一家资产仅千万级的汽车零部件小厂,一跃成为如今年产值数百亿元的全球安全汽车领域新势力,均胜电子无疑是乘全球化之势而起的“幸运儿”。从当前业务结构看,均胜电子有汽车安全、汽车电子、智能车联和功能件及总成四大业务。其中,汽车安全业务撑起了公司营收的“半边天”。在相继揽入KSS与高田主要资产后,公司以均胜安全为主体,跻身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目前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麾下强手如林、各擅胜场,均胜电子如何完成整合并充分发挥各事业部和子公司的优势?为此,公司制定了详细的重组计划,分四大区域对资产进行整合,通过人员结构的不断优化,逐步提升生产效率。

        更贴近市场的布局、更本土化的服务、更快的反应速度,则在均胜星罗棋布的当地工厂得以实现。以与特斯拉的合作为例,均胜安全近期再获特斯拉Model Y车型新增1.55亿美元订单,主要为驾驶座安全气囊和方向盘类产品。均胜安全在美国拥有5家工厂,可直接向特斯拉奥斯汀工厂供货。

        再如均胜安全去年在上海临港设立的新工厂,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3公里,主要为国产Model 3和Model Y供应安全气囊、方向盘等产品。公司透露,随着后续特斯拉国产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公司有望获得更多订单。

        此外,均胜安全还将在全球六大主要城市建设全球标杆“超级工厂”,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继均胜安全匈牙利“超级工厂”去年11月完成升级改造后,均胜安全宁波“超级工厂”也在近期通过相关体系和客户认证,即将成为公司在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系统产品生产基地。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还得看中国”

        走出去,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胜这一走就是10余载。回头望,将目光重新聚焦于方兴未艾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均胜则在近2年密集发力。

        成果斐然。均胜电子目前是大众汽车中国区MEB平台车型的BMS独家供应商、奔驰MFA2平台车型的BMS供应商,还陆续获得蔚来汽车、理想智造等造车新势力的订单。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业务实现营收约5.8亿元,同比上升74%。此外,公司今年定增募投项目之一即为扩大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在国内的研发和产能。为扩充在中国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均胜电子日前还将HMI中国研发中心升级至与德国研发中心同等级,以更快更精准地服务中国本土整车厂商。

        “百花齐放,这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头正劲,孕育出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品牌。过去市场都在诟病‘PPT造车’,现在看相当一部分正走向现实。”喻凯说。

        对于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根本动力,喻凯则总结为“轻装上阵”。“中国抢占的是后发优势,国外一些老牌车企可能还在油车和新能源两大业务间‘左右互博’,但中国的很多造车品牌已全身心投入新能源这一领域了。”

        政策环境也是中国一大竞争优势。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业界普遍认为,未来15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随着客户车型在未来几年持续放量,均胜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也会显著受益。”喻凯信心十足,“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还得看中国。均胜生长于此、受益于此,未来可期!”

        “内外兼修”探索智慧交通

        “内外兼修”的理念,不仅浸润于均胜电子“出海揽强将,本土结新锐”的战略布局,还体现在“对内重研发,对外联伙伴”的战术思路上。

        喻凯介绍:“与国内很多企业进行简单仿制不同,均胜一开始就摒弃跟随、复制、低利润的发展思路,转而选择一条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即从设计角度切入,确立与汽车整车厂同步设计开发的发展理念。”

        所谓同步设计,即公司根据整车客户提出的实际需求或产品构想,与客户共同推进前瞻性的研发设计与产品落地。今年前三季度,均胜电子的研发投入高达23.3亿元。

        不遗余力的投入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成果。以公司自主开发的新能源类产品BMS为例,其在保障动力电池安全和提高电池寿命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由此俘获了大众、宝马、奔驰一众整车厂的“芳心”。此外,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高压快充直流转换模块已成功应用于保时捷。

        喻凯表示:“对研发的注重可能在短期内无法完全体现在业绩上,但长期来看,随着迭代产品的不断推出和抢占市场,我们才真正进入到收获期。”

        在智能驾驶上走在前列的均胜电子,正将更广阔的未来“押注”在智慧交通上。作为公司智能车联业务的实施载体,子公司均联智行积极参与国际及国内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如与欧洲导航数据标准协会共同启动基于NDS.Live新一代地图数据标准的首个应用开发项目。

        此外,均联智行还与百度、阿里、腾讯等32家机构共同制定《基于车路协同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数据交互内容》。该标准主要针对L4高等级自动驾驶中的车路协同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场景中的感知、决策、控制数据内容。其目的是利用路侧基础设施的感知、预测等能力和车路通信技术,增强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决策和控制能力,助力高等级自动驾驶安全落地。

        望向目之可及的未来,喻凯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一个车、路、网协同的生态体系。”

        这一施工图最早会在哪里建成落地?“中国的潜能不可限量,均胜希望能分享发展成果,并和伙伴一起,用中国速度推动整个行业的共同前进。”喻凯的回答掷地有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