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照明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年底拍卖8处房产意在冲业绩?

2020-11-25 10:10 | 来源:投资者网 | 作者:郑文良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佛山照明前三季度已经实现2.32亿元净利润,加上此次拍卖房产盈利所得,全年业绩稳稳超过去年。

 

       佛山照明(5.720,0.01,0.18%)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年底拍卖8处房产意在冲业绩?

 

        近日,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佛山照明”,000541.SZ)发布公告,拟拍卖其位于佛山市内的8处房产,初步评估价为1.22亿元。

        此8处房产涉及到工业用地、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如果顺利拍卖完成,估计将对其全年业绩贡献不少于8500万元的净利润。由于佛山照明前三季度已经实现2.32亿元净利润,加上此次拍卖房产盈利所得,全年业绩稳稳超过去年。

        然而在净利润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且三大主营产品营收全线下降的当前,佛山照明拍卖房产究竟能多大程度上挽回颓势,仍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年底拍卖8处房产

        11月17日佛山照明公告称,将拍卖其位于佛山市内的8处房产。对于拍卖房产的原因,其在公告中称:“本次转让物业资产有利于盘活公司固定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从而进一步集中资源、聚焦主业,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根据其公开情况,这8处房产涉及到两处工业用地、三处住宅物业、三处商业物业。

        其中有两处为国有出让工业用地及配套用房,分别位于南海区罗村镇乐安开发区乐城三路四街2号、三街4号,建筑面积分别为5876㎡、3206.07㎡。

        有三处为住宅物业,分别是南海区罗村乐城一号群楼的48套房产、禅城区光华街8套独立房产以及南海区罗村镇乐安开发区乐城二路59号建筑面积4570.7㎡的房产,评估价分别为2892.16万元、673.14万元、2088.81万元。

        还有三处商业物业,分别位于南海区罗村乐安开发区乐城一路1号、禅城区福华路11号首层P1号商铺、卫国路33号第1号铺之三,建筑面积分别为5688.62㎡、387.61㎡、61.6㎡。

        根据评估,这8处房产账面原值为3448.21万元,评估价为1.22亿元,预计将增加收益8567.8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三季报,佛山照明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1.51亿元,同比增长4.80%,且账上有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9.2亿元。也就是说,虽然急于卖房,但佛山照明目前并不缺钱。

        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

        事实上,在过去三年,佛山照明业绩始终处于下滑状态。

        2017年至2019年,佛山照明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40亿元、3.77亿元、3.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96%、48.99%、20.24%。

        佛山照明过去三年营收及净利润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其中,2017年的净利润中还包括佛山照明当年炒股盈利所得4.55亿元,但由于其2016年炒股盈利所得为8.53亿元,相比之下,当年净利润比上年反而大幅下降。

        2018年,佛山照明投资收益再度减少,受此影响,其当年净利润最终“腰斩”,同比下跌48.99%,接近五成。

        今年10月29日,佛山照明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微增0.89%,基本与去年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佛山照明第三季度8171.35万元的净利润中,存在1000多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其第三季度主营业务实际贡献的净利润只有7109.99万元。

        而同行业主营绿色照明业务的上市公司得邦照明(12.280,-0.21,-1.68%)、利亚德(7.610,-0.02,-0.26%)则截然不同。2017年至2019年,得邦照明分别实现净利润2.10亿元、2.47亿元、3.09亿元,实现持续多年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得邦照明更是实现2.88亿元的净利润,2020年全年有望再度实现业绩增长。

        类似的还有利亚德,2017年、2018年,利亚德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09亿元、12.64亿元。其中2017年净利润增幅达80.88%,而佛山照明当年净利润则同比下降超过三成。

        三大主营产品营收下降

        在净利润下滑的背后,是佛山照明三大主营产品营收出现下降。

        佛山照明主营业务为LED照明产品、传统照明产品和电工产品,主要产品包括LED光源、LED灯具、LED汽车照明、传统照明、开关、插座等,公司目前拥有“FSL”和“汾江”两个中国驰名商标。

        佛山照明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从照明应用行业看,行业也随经济总体走势从快速发展期向增长放缓期转变,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挤压企业盈利空间。”2018年,佛山照明主要的三大业务中,传统照明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10.79%,电工产品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24.96%。

        截至2019年,形势更加严峻,佛山照明三大主营产品营收全线下滑,其中LED照明产品营业收入下降8.83%,传统照明产品营业收入下降24.29%,电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下降16.58%。

        佛山照明2019年三大产品营收情况

        来源:上市公司年报

        佛山照明提到,“从行业大环境看,一方面近几年LED照明快速发展,LED照明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另一方面,近几年各企业产能相继释放,行业竞争激烈,而人工、物流等各项刚性成本上涨,行业面临增收和增利双重压力。”

        今年上半年,佛山照明部分产品营收依然延续下滑态势,LED照明产品、传统照明产品营收出现下滑,其中LED照明产品下滑了9.42%,而该产品在去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75%。

        佛山照明此次拍卖8处房产,根据公告,预计将增加收益8567.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佛山照明实现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微增0.89%,基本与去年持平,加上此次拍卖所得,全年业绩将“稳稳”超过去年。

        目前来看,如果房产拍卖成功,佛山照明将结束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的现状,但未来能否扭转主营业务下降之势,仍然有待时间的检验。(思维财经出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