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再减持青岛啤酒套现21亿 源自业绩遇到天花板?

2020-11-25 10:43 | 来源:每日财报 | 作者:吕明侠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白酒板块之后,啤酒板块集体上涨,也令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

  

      在复星眼里,白酒行业才是“优质赛道”?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吕明侠

        今年以来,“喝酒”行业又有兴起之势。大资金扎推炒酒,行业的估值已有畸形之势。山西汾酒(600809.SH),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估值屡创新高。

        在白酒板块之后,啤酒板块集体上涨,也令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新的投资机会。然而此时,复星国际(11.1,0.10,0.91%)却披露减持青岛啤酒H股股份的消息。

三个月套现21亿 复星系再减持

        近日,青岛啤酒股份(77.7,-1.80,-2.26%)(00168)发布公告称,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5%以上股份的股东复星国际旗下实体企业减持公司H股股份50.2万股,减持后,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下降至12.84%。

        根据公告显示,复星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称,此次系因正常投退安排而减持。

        《每日财报》注意到,减持青岛啤酒H股这已不是郭广昌近期首次行为了。交易记录显示,自2020年9月1日以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旗下的公司,先后6次通过大宗交易或集合竞价的方式,合计减持3650.2万股,交易金额约24.8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21.0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郭广昌与青岛啤酒的缘分开始于2017年。同年12月20日,复星集团接盘日本朝日集团,拿下了后者所持的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约占公司总股本17.99%),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收购完成后,郭广昌曾表示“和青岛啤酒一起长期共同发展”。

        从收购到部分出售,从时间上来说,复星国际似乎并没有做到郭广昌所说的“和青岛啤酒一起长期共同发展”。

        据了解,今年,郭广昌的复星系又拿下了位于甘肃的白酒企业金徽酒。在复星眼里,白酒行业才是“优质赛道”?啤酒行业的成长性和收益空间都小于白酒行业?

对手强劲,市场份额增长乏力?

        青岛啤酒始建于1903年,前身是1903年由英、德商人合资创建的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岛股份公司。1993年7月,青岛啤酒成立并率先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分别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两地同时上市的中国企业。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青岛啤酒苦心经营多年。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44.22亿元,同比下降1.91%,归母净利润29.78亿元,同比增长15.17%,相对表现不错。

        但如果将时间轴拉长,《每日财报》注意到,青岛啤酒近年来遇到了增长天花板。

        财报显示,2013年青岛啤酒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3亿元、19.8亿元,2019年的营收净利则为279.8亿元、19.3亿元。7年间,营收和净利润不仅没有增长,而且有所下降,均没有回到最高峰。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青岛啤酒传统啤酒市场老大的位置也在被撼动。其中在规模化低端市场竞争中,青岛啤酒正在和华润啤酒(60.45,-0.05,-0.08%)博弈。今年前三季度,华润啤酒净利润36.5亿元,赚钱能力远高于青岛啤酒。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青啤的市场份额从2013年的15.4%到2018年16.4%,仅增长了1个百分点,而同期竞争对手雪花增长了2.8个百分点,百威增长3.3个百分点,均高于青啤。

        而且在高端产品市场,青岛啤酒也是转型发展不利。在这个市场中,一直做高端啤酒的百威还是牢牢的占据着46%的高端市场份额,华润经过一系列的收购也抢占了15%的市场份额,而青岛啤酒稍低。

        总结一句话,青岛啤酒作为百年老企,其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业绩波动低,但上升难度比较高。这或许也是复星集团大力出售手中股份的重要原因之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