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投资变数增大 银行筛选管理人瞄准投资经理

2018-03-15 10:39 | 来源:未知 | 作者:杨晓宴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增配权益”是银行资管业的较大共识。2018年至今,银行对于权益类投资的态度明显趋于谨慎。

    2017年“增配权益”是银行资管业的较大共识。2018年至今,银行对于权益类投资的态度明显趋于谨慎。
 
  “权益类是重点,但今年有点像‘泥鳅行情’,不太好抓。今年的风格能否转换还存疑。不过长远来看,银行会加大权益类投资。”某华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持此类观点的银行资管人士不在少数。
 
  《中国银行(4.150, -0.02, -0.48%)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显示,截至去年末,银行理财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重为9.47%,规模达2.80万亿元,包括未上市公司股权、一二级市场股票和其他。其中股票的投资比例,综合多名银行资管人士判断,应该不超过5%。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股市波动性较2017年增大是受访银行资管人士较为一致的判断。一位华南股份行资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波动性增大意味着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增加。“今年做β的机构比较难,我们倾向于把α挖掘能力强的机构作为进一步合作的重点,更多要定位在宏观交易加上自己的风格。如果不是全能型选手,侧重个股挖掘的,要么需要给管理人一个相对的波动率才能获取预期收益,要么需要更长的一个时间段。”
 
  另有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门高层人士判断称,今年β收益机会较少,主要是采取均衡配置策略。“去年是大蓝筹主打,今年可能要找一些规模较小的,但内在仍具备真实业绩和成长性的股票。”
 
  “权益类资产目前看还不错,名义GDP应该不低,企业盈利效应还在,横向看估值水平也不算高,在倡导直接融资的大环境下,还是有机会的。”某华东城商行资管部高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具体板块中消费升级和大制造行业机会较多。
 
  而在指数投资方面,上述华南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今年主要挂钩的指数是中证500,目前来看业绩还行;但指数投资方面需进一步细化,比如MSCI以及更细分的指数,可以作为观察方向。
 
  另有华北股份行资管部高层人士表示,指数增强的投资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今年风格是否转换还存疑,中性考虑中证500和沪深300。
 
 
  “最近来路演的机构也不少。”某华北股份行资管部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直以来银行理财运作的思路是由负债驱动,所谓预期收益率的“报价”与投资端的实际收益情况并不直接对应,因此银行更倾向于投资固定收益资产,对于股票投资没有内生动力。
 
  “之前银行讲‘固收+’概念,其实‘+’的部分更倾向于类固收,比如定向增发、打新,实际上是通过制度套利获取一个比较固定的收益。但若资管新规落地,所有资管产品净值化管理,就需要银行在把控风险基础上,在投资端为客户挑选更高收益的资产。”上述华北股份行资管部投资人士表示,预计整体而言银行会增配权益类资产,但银行需要学习的过程。
 
  上述华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则表示,虽然今年其所在银行基本不会扩大权益类投资的规模,但管理人仍在“进进出出”。“有些表现不好的管理人被筛掉,一些好的再招进来。过去我们更多是着眼于机构,现在我们更重视投资经理,而不是这家机构就可以。如果这个投资经理没空管理我们的专户或产品,那么就不会选择这家机构。”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