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商银行股权拍卖 恒科新材接盘晋身二当家

2020-11-12 10:14 | 来源:证券时报 | 作者:胡飞军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所持银行股权纷纷面临拍卖。

今年以来,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民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所持银行股权纷纷面临拍卖。

        11月10日,无锡锡商银行第二股东江阴澄星集团所持该行3.7亿股股权司法拍卖结束,与诸多中小银行股权多次拍卖无果不同,该行的股权拍卖一次就宣告结束。来自江苏的3家民营企业接下被拍卖的锡商银行股权,其中,原锡商银行并列第三股东江苏恒科新材竞拍获得2.8亿股,将成为该行仅次于红豆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4月开业的锡商银行披露前8月业绩,由于诞生于受疫情冲击、银行“让利”等背景环境,加上前期技术等基础设施投入,今年以来该行尚处于亏损状态。业内人士认为,刚成立的民营银行资产较为干净,原有股东等对其较为了解,对其发展有信心,因此愿意接下股权。

        恒科新材接盘晋身二当家

        在阿里司法平台,多家中小银行股权拍卖迟迟无果之下,民营银行锡商银行的股权拍卖颇为顺利。

        11月11日上午10时一到,江阴澄星集团持有锡商银行3.7亿股股权拍卖就宣告结束。

        回溯以往,今年10月初,阿里司法平台披露,由于债务纠纷,江阴澄星集团持有锡商银行3.7亿股股权被冻结,并将于11月上旬拍卖,引发外界关注。

        据了解,江阴澄星集团所持锡商银行3.7亿股股权被分割成37份,每份1000万股,按每股净资产1元计,合计每份价格起拍价为1000万元。

        11月11日,拍卖结果显示,江苏恒科新材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恒科新材”)获得绝大多数股权,合计获得2.8亿股,耗资2.8亿元;无锡东弘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合计获得8000万股,耗资8030万元;无锡锦莱储运有限公司通过加价50万元竞拍的方式,以1050万元夺得1000万股。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此次获得绝大多数股权的江苏恒科新材,原本就是锡商银行并列第三大股东,此前出资1.998亿元持股9.99%,与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一起并列第三大股东,此次新增获得锡商银行2.8亿股,江苏恒科新材将成为锡商银行第二大股东。

        江苏恒科新材全资控股股东为江苏恒力化纤,恒力化纤大股东为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旗下有恒力石化(600346,SH)、松发股份(603268,SH)和新三板同里旅游(834199)3家上市平台。

        “此次股权拍卖,锡商银行股权变动尘埃落定,引入有实力的股东,股权结构稳定,对该行未来发展有利。”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原股东继续竞买股份,可能是对该行较为了解,对其发展有信心。

        此前,锡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江阴澄星集团作为锡商银行股东之一,已依照章程规定履行出资义务。锡商银行与股东在资产、业务、人员、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性,双方亦无任何关联交易,此次司法拍卖事项不会对锡商银行正常经营等产生任何影响。

        看好前景而接盘

        据了解,锡商银行是全国开业的第19家民营银行,于今年4月开业。

        此前,锡商银行成立时披露,股东情况为: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5%股份,出资额5亿元;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认购24%股份,出资额4.8亿元;兴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认购9.99%股份,出资额分别为1.998亿元;感知技术无锡有限公司认购6.04%股份,出资额1.208亿元;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认购5%股份,出资额1亿元。

        此次拍卖,锡商银行披露了今年4月以来至8月的经营业绩情况,今年以来营业收入为3815万元,净利润亏损2279.5万元。截至今年8月末,总资产为54.26亿元,净资产为19.77亿元。

        一家江苏大型民企中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锡商银行的诞生,没有赶上好时候,诞生的背景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不少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另外贸易摩擦也使江苏当地一些外贸企业受到影响。同时,监管层号召银行进行“让利”举动,而刚开业前期基础设施投入较多,业绩前期陷入亏损在预料之中。

        “从拍卖来说,目前大批城商行和农商行经营股权无人问津,可谓是行业触底时候,银行如果赶上经济周期,精细化经营,效益是很容易提升的。”一位中型城商行董办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3家民企愿意接盘锡商银行的原因。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