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快报|华生科技IPO四问四答:市场担心其说到的未必能做到

2020-11-13 08:18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高伟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家族控股与内控瑕疵常常相伴,华生科技也不例外。报告期内,华生科技还存在多笔关联交易、关联租赁和关联担保。

        《电鳗快报》文/高伟

        近日,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科技)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公司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拟募集资金为4.8亿元,国泰君安为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电鳗快报》经调查发现其招股书五大疑问,华生科技逐一书面回复了求证函,但市场质疑:华生科技说到的未必能做到。

        一、家族控股也能保证中小股东利益

        《电鳗快报》根据招股书,华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蒋瑜慧为蒋生华和王明珍之女,其中蒋瑜慧直接持有公司49.88%的股权,蒋生华直接持有公司10.69%的股权,王明珍直接持有公司5.94%的股权;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三人通过持股100%的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3.75%的股权,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合计控制公司90.25%的股权。王明芬持有公司4.75%的股权,系王明珍胞妹。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华册投资中王明元、姚建锋、谈云飞、蒋翠松均系公司员工,相关人员为实际控制人亲属,合计通过华册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97%股份。目前,蒋生华担任华生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蒋瑜慧和王明珍分别任职董事与采购经理,王明芬无任何职务。市场质疑,这种家族式企业,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将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华生科技回复称,公司建立了比较科学和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管理层之间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的相互协调和相互制衡机制。公司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关联交易决策、投资决策和财务决策均能严格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和规则进行,能够切实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中小股东真的能高枕无忧吗?

        二、关联交易无法避免但保证公正

        家族控股与内控瑕疵常常相伴,华生科技也不例外。报告期内,华生科技还存在多笔关联交易、关联租赁和关联担保。据《电鳗快报》了解,华生科技曾多次为海盐天恩、海宁永丽和浙江豪生提供保证担保,合计金额高达1.31亿元。海盐天恩、海宁永丽为公司实控人蒋瑜慧配偶金超父母控制的企业;浙江豪生为公司实控人蒋生华胞弟蒋生良控制的企业。2016和2017年,公司还与海盐天恩、海宁永丽、金超等发生多笔资金拆借。频繁的关联交易、关联担保和资金拆借折射出公司在公司内控治理方面的隐患,这无疑让投资者和市场感到担忧。

        此外,海宁市华宇纸管厂作为华生科技的供应商之一,其实控人范斌海是蒋生华堂姐的配偶蒋财发的女婿;另一个与华生科技有关联交易的海宁市天海毛绒有限公司则是王明芬配偶控制的企业。除关联交易外,2016-2018年,华生科技还将房屋建筑物租赁给海宁市华宇纸管厂和海宁市天海毛绒有限公司使用。在被证监会询问关联方事项后,华生科技终止了与该两公司的租赁关系,但关联交易仍在持续。

        华生科技回复《电鳗快报》时表示:报告期内,在有限公司阶段,发行人部分内部控制尚不健全,对资金拆借及关联担保问题未引起重视。在改制为股份公司后,发行人规范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对相应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已出具声明确认股改后发行人未与关联方再发生前述行为,并明确将继续杜绝该等行为的发生。其中包括资金拆借等大部分关联交易已于股份公司成立之前全部清理完毕。除关联薪酬外,其他关联交易在2019年6月前亦已陆续终止,不存在被证监会询问关联方事项后仍持续发生关联交易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与海宁市华宇纸管厂、海宁市天海毛绒有限公司间的采购关联交易占公司营业成本的比重均很小,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很小。

        “未来对于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不可避免的关联交易,本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的外部监督,健全公司治理结构,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允,以避免损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华生科技表示。

        三、为逾越产能瓶颈募资大扩产

        据《电鳗快报》了解,华生科技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年产450万平方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高性能产业用复合新材料技改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个项目,资金投向公司目前业务,或为业务的延伸。年产450万平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募资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拉丝基布产能450万平方米,扩大现有产品产能,能有效解决公司拉丝气垫材料基布产能瓶颈问题。

        但根据招股书,2017年-2018年,拉丝基布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2.56%、64.16%,近两年的产能利用率均不超过73%,且2018年拉丝基布的产能利用率较2017年还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产能瓶颈存疑点。在这种背景下,华生科技新增产能为现有产能的4倍有余(2018年拉丝基布产能为100.35万平方米);从产能消化情况来看,同期拉丝气垫材料的产量、销量分别为171.28 万平米、164.55万平米,均与此次募投项目新增产能存在较大的差距。

        华生科技回复称,2018年,公司拉丝基布的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增加了较多拉丝基布生产设备,当期产能同比增长明显,受相关生产设备调试等因素影响,当期拉丝基布的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由于受生产场地、设备产能限制,公司无法继续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现有产能已近饱和。公司需要通过扩充产能逾越产能瓶颈的限制,扩大公司在拉丝气垫材料领域的市场份额。”公司如是解释。

        通过扩产生产,华生科技的整体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真的能同比提升吗?

        四、不惧疫情冲击和毛利率持续下行

        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华生科技的拉丝气垫材料和充气游艇材料单价不断下跌,毛利率持续下行。华生科技拉丝气垫材料平均售价分别为108.10元、93.85元、和87.28元和72.25元/平方米,平均售价成连续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单价分别较上年下滑-13.18%、-7.00%和-17.22%。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滑导致产品的毛利率也呈现下滑趋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各期毛利率分别下降5.58%、3.27%及9.01%。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华生科技业绩造成严重影响。华生科技的主要产品主要用于划水板、体操垫、瑜伽垫、充气艇等运动产品,受下游需求驱动明显。从下游产品的应用场景来看,划水板、充气艇主要用于游乐场和体育赛事,体操垫、瑜伽垫则主要用于健身房,均属于人口密集型场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称“全球疫情可能要连续一到两年”,这意味着全球疫情防控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娱乐场所和体育赛事等聚集活动将受到长期影响,华生科技的外销将面临严峻考验。

        不过,华生科技却不相信这种冲击,认为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相对较小,除延迟复工、部分订单变动等因素外,公司持续生产经营未受到重大不利影响。一季度公司生产及销售受新冠疫情影响冲击相对较大;二季度以来伴随着新冠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部分缓解、户外非密集人群休闲运动逐步得以开展,国内下游客户的划水板、充气游艇(非人群密集区域使用)库存去化情况良好。

        实际上,国外的疫情不但没有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华生科技的运动产品能在疫情冲击下独善其身、出奇制胜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