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显著 如何捕捉绩优长跑基金?

2020-11-16 09: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王彭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5%,其中,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和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分别以122%和101.3%的涨幅排名第一和第二位。...

 今年以来,公募偏股基金体现了显著的赚钱效应。据统计,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两只主动偏股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100%,还有9只基金涨幅超过90%。与此同时,散户炒股赚钱的难度却在不断加大。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最近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优秀的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往往能获取更好的收益,而普通投资者炒股收益往往不如买基金。那么,如何才能筛选到业绩优异的牛基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45%,其中,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和诺德价值优势混合分别以122%和101.3%的涨幅排名第一和第二位。此外,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诺德周期策略混合、工银中小盘混合、工银战略转型股票等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过90%,距离今年以来收益翻番仅有一步之遥。


  今年主动偏股基金的收益率缘何如此之高?华安证券研报统计发现,从A股历史上来看,收益翻倍的基金数量较多的年份都是行情相对较好的时候,比如在2006年至2007年的A股牛市行情中,收益翻倍的基金数量分别达到了90只和146只,在2015年和2009年牛市中,其数量也达到了20只和12只。

  分析绩优基金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上述基金均准确把握住了今年的投资主线。以诺德价值优势混合为例,基金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基金的仓位整体上处于中高位置,在行业上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行业的低估值价值股,同时在清洁能源、先进制造和消费电子等成长前景较为确定的行业上也配置了一定的权重。

  “在因外需原因而导致的下跌中,基金加仓了以新能源行业为主的龙头企业,在疫情影响衰减之后获得了较好的收益。目前组合持仓仍然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新能源、医药和食品饮料等行业。” 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基金称。

  对于如何筛选优质基金,中欧基金建议,首先,不能看到短期收益高就盲目买入,应该从长期角度挑产品,比如过去1年、3年、5年收益位居同类前1/3或1/2的基金,每年度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此外,对于主动型产品来说,基金经理是“灵魂”人物,在买基金前应该看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适合自己,结合过往基金的季报、年报中产品运作分析内容,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否清晰。

  “选择一个投资理念成熟的基金经理,配以优质策略的基金,再选择一个好的时机,你的收益可能会异乎寻常。”华安证券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