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十年仍在亏损 百济神州拟上市科创板打开局面

2020-11-20 09:3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济神州与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安进公司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安进以约27亿美元现金购入百济神州20.5%股份。

        11月16日,百济神州对外公告,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将该等股份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此前,百济神州已经成为首个在美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

        曾实现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2010年,百济神州由一群以发现抗癌新疗法并帮助提升中国患者可及性的科学家和开发人员组建,其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同时还是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百济神州完成7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6年,百济神州在纳斯达克IPO,完成1.82亿美元融资;2018年7月,百济神州赴港IPO,成为首个在美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产品层面,百济神州拥有两款自主研发的药物,即BTK抑制剂百悦泽(泽布替尼)和PD-1药物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

        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的明星企业,百济神州曾创下行业内数个纪录。一年前的11月15日,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以“突破性疗法”的身份,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优先审评”上市,这款药品不仅是百济神州自主研发获批上市的首个产品,更成为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FDA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实现了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同样是在去年11月,百济神州与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安进公司达成全球肿瘤战略合作关系,安进以约27亿美元现金购入百济神州20.5%股份。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在中国开发和商业化安进3款产品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开发20款安进抗肿瘤管线药物。这一数字,成为彼时全球生物制药企业和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之间,金额最大、涉及产品与管线药物最多的交易。

        今年7月,百济神州宣布向特定现有投资者以注册直接发行的方式发行股份,获得约20.8亿美元的发行总收入,这一数额也是当时全球生物科技领域内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

        多年亏损,研发投入却为国内企业最高

        作为一家成立刚刚10年的生物医药公司,百济神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在泽布替尼2019年在美获批之前,百济神州更是面临着成立近十年来没有自主研发产品,销售收入多依靠被授权产品的尴尬境地。2016年至2019年,百济神州分别亏损1.19亿美元、0.93亿美元、6.73亿美元、9.49亿美元,近四年累计亏损达18.34亿美元。

        持续亏损的百济神州受到资本方及同行的青睐,最终靠的还是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出。在业绩亏损的同时,百济神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可谓大手笔。2016年至2019年,百济神州研发投入分别为6910.00万美元、2.69亿美元、6.79亿美元、9.27亿美元,累计达到19.44亿美元,这一数额几乎与同时期的亏损总额相当。今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累计研发投入为9.4亿美元。相比之下,多年“制霸”A股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投入榜首的恒瑞医药同时期研发费用为33.44亿元人民币,百济神州超出恒瑞近30亿元。

        正是巨额的研发投入,为百济神州泽布替尼及其他在研产品提供保障。以2019年为例,百济神州总共开展15个三期临床试验,其中9个为全球性临床试验,背后是大手笔的研发投入。用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运营生物统计及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的话说,全球性临床试验“是非常烧钱的。”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已经陆续投入使用的药品在逐渐为百济神州带来更多收入。今年前三季度,百济神州实现产品总收入2.1亿美元,其中PD-1药品百泽安销售收入接近1亿美元,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上市之初遭遇新冠疫情,但百泽安在全国的铺货情况非常好。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