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银行总资产961亿估值仅49亿 二股东华西能源连亏4年8.56亿清仓

2024-02-06 11:23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研发制造商和出口基地之一,具备自主研发设计并可批量生产制造超临界成套锅炉的能力,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超...

        “锅炉大王”华西能源(002630.SZ)抛售自贡银行股份已完成首轮重组问询函回复。

        日前,华西能源披露修订后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自贡银行股份3.3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5.472%,包括华莎科技等在内的4名接盘方将以8.56亿元受让此部分资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自贡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华西能源投资自贡银行已有十年。由于已连续四年业绩亏损,华西能源将剥离自贡银行股权回笼资金,聚焦主业。

        近年来,自贡银行业绩波动较大。2016至2022年,自贡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由13.5亿元、6.14亿元缩水至10.62亿元、958.3万元。2023年前8个月,自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净利润1460.32万元,其中净利润水平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

        截至2023年8月末,自贡银行总资产为961.02亿元,较年初增加54.97亿元;贷款余额451.13亿元,较年初增长26.58亿元,上升6.26%。

        本次交易中,根据评估,自贡银行市场法估值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01亿元,较账面值减值7.74%。

        转让方华西能源已连亏四年

        根据华西能源披露的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华西能源拟在西南联交所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自贡银行股份3.34亿股,占自贡银行总股本15.472%。

        挂牌结果显示,本次交易对方为华莎科技、云跃电力、迎上春新材、金喜典机械,华西能源将分别向4家公司出售其持有的自贡银行8400万股、8200万股、8500万股、8348.79万股,交易总价款约为8.56亿元。交易完成后,华西能源将不再持有自贡银行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华西能源此次清仓出售自贡银行股权,主要为减轻债务压力,聚焦主营业务。

        资料显示,华西能源是我国大型电站锅炉、大型电站辅机、特种锅炉研发制造商和出口基地之一,具备自主研发设计并可批量生产制造超临界成套锅炉的能力,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超临界高新锅炉技术研发和成套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之一。

        2020年开始,华西能源新签锅炉成套订单减少,新开工订单项目下滑,在建项目完工产品同比下降,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同比下降并持续大额亏损。

        日前华西能源曾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的营业收入为24亿至2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至35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6000万至4500万元。

        这也是华西能源自2020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亏损。此前的2020年至2022年,华西能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7亿元、15.17亿元、8.59亿元,净利润-4.66亿元、-6.82亿元、-7.57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7亿元、-6.82亿元、-7.69亿元。

        对于此次资产出售,华西能源称,公司将获取大量的流动资金,有助于上市公司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本结构和业务结构,从而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不过,问询函中,监管部门首先对本次交易的合规性和交易对手方的履约能力提出问询。华西能源则回复称,4家交易对方经营成果良好、可变现资产占比较高,为本次交易的履约提供了有力保障。本次交易价款均为交易对方自有资金,交易对方均已开立资金证明,并承诺若存在差额资金将积极通过收回应收账款、存货变现等手段筹措,以保障本次交易价款的顺利支付。

        8个月赚1460万超2022年全年

        作为自贡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华西能源投资自贡银行已有十年。

        2013年9月,华西能源耗资4.94亿元增资自贡市商业银行(自贡银行前身),并取得后者16.6%股权,成为自贡市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2017年6月,此时已完成更名的自贡银行实施增资扩股,华西能源按照原持股比例对自贡银行增资3.44亿元。

        重组草案显示,四川银保监局已对自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自贡银行股东资格作出批复,自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受让自贡银行11.88亿股股份,受让后合计持有自贡银行11.88亿股股份,占自贡银行总股本的54.943%,为自贡银行第一大股东。目前,自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对自贡银行的持股比例已提升至56.586%。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按权益法核算,华西能源所持自贡银行股权在2014年至2023年上半年分别获得投资收益4437.39万元、2710.59万元、9837.69万元、7336.28万元、399.26万元、2572.19万元、1319.02万元、309.89万元、-2811.26万元、129.61万元,9年半内合计获得投资收益超2.62亿元。

        上述投资收益的波动,则与自贡银行的经营业绩变化相关。在华西能源此部分股权投资收益最高的2016年,自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净利润6.14亿元。

        而在华西能源投资自贡银行亏损的2022年,自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62亿元、净利润958.3万元,同比分别减少27.4%、12%。若与2016年时的业绩相比,6年间自贡银行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分别下降21.4%、98.4%。

        不过,2023年以来,自贡银行的经营业绩有所回温。重组草案显示,2023年前8个月,自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净利润1460.32万元,其中净利润水平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

        截至2023年8月末,自贡银行总资产为961.02亿元,较年初增加54.97亿元;吸收存款余额873.28亿元,较年初增加71.84亿元,增长8.96%;贷款余额451.13亿元,较年初增长26.58亿元,上升6.26%。

        本次交易中,根据评估,自贡银行市场法估值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9.01亿元,较账面值减值7.74%。

        需要注意的是,自贡银行存或有风险的表外资产对其估值产生影响,受到监管部门关注。截至2022年末,自贡银行或有风险主要表外项目包括承兑汇票和开出保函,余额分别为364.72亿元、6.98亿元。

        华西能源回复称,若考虑或有风险的上述表外资产影响,会确认风险资产8.43亿元,导致市场法计算指标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减少0.11%、0.17%、0.19%,会单方面影响现估值结论减少2208.30万元。

        但华西能源也表示,公司本次向银行相关人员了解到,该表外业务大部分获取了100%的保证金, 目前也未发现有实质风险。基于此,针对表外业务相关未实际发生的风险暂不考虑,仅作提示性披露。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