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科电子转战港交所:2022年利润下滑 超七成收入来自五大客户招股书提示客户集中风险

2024-02-07 10:45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晶科电子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融合“LED+”技术的智能视觉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包括高端智能照明、新型显示背光、汽车智能视觉等。...

        近日,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电子”)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中信证券为独家保荐人。

        晶科电子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融合“LED+”技术的智能视觉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包括高端智能照明、新型显示背光、汽车智能视觉等。

        2016年4月,晶科电子新三板挂牌上市,2019年2月摘牌;2019年12月,晶科电子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2020年1月,上交所向晶科电子发出首轮问询函,问题涉及采购渠道单一及客户集中、产品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等问题。此后,晶科电子并未回复问询。

        2020年5月,上交所终止对晶科电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公司和保荐人已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在此次港股IPO招股书中,晶科电子称,上述撤回系“考虑到高端照明及智能汽车照明业务还处于相对早期阶段以及战略发展的需要”。

        2022年利润下滑

        2021-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晶科电子营业收入分别是13.88亿元、14.1亿元、13.39亿元,对应期内利润分别为7800万元、3907万元、4957万元。

        从细分来看,2021年晶科电子高端照明收入为10.3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4.5%,汽车智能视觉收入0.7亿元,占比仅为5.3%。2022年汽车智能视觉板块的收入增长至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到28.3%;而高端照明的收入则为6.7亿元,占比47.5%。2023年1-9月,晶科电子汽车智能视觉收入5.26亿元,已超过高端照明收入的5.13亿元,成为第一大业务。

        不过,2021-2022年及2023年前9个月,晶科电子高端照明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19.6%、19.2%和23.6%,汽车智能视觉业务分别录得1.1%的毛损率、17.5%及12.6%的毛利率,新型显示业务的毛利率则分别为9.6%、10.7%及15.6%。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晶科电子将车规器件和几大汽车厂商供应链的绑定。虽然公司2019年已开始车规级LED产品生产,但其在2021年进入吉利、广汽及长安汽车供应链,联晶生产基地和领为宁波生产基地开始运营,开始量产Mini LED产品和首个汽车整灯产品,至2022年车规级LED器件年出货量超过2亿件。

        超七成收入来自五大客户

        参与汽车厂商供应链让晶科电子的营收较为集中。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71.8%、73.2%及71.7%。其中,2022年和2023年前9个月的第一大客户均为吉利相关企业,分别为3.5亿元及4.83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24.8%及36.1%。

        晶科电子这一趋势预计仍将持续,根据供应框架协议,2024-2026年,来自吉利系的交易金额上限将进一步增至10.81亿元、12.18亿元和12.55亿元。晶科电子也提示,公司面临客户集中风险,若主要客户减少或停止采购,公司又无法寻得新客户,业务及盈利能力或会受到不利影响。

        事实上,入选供应链作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是对企业生产实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暗藏“停单”损失的风险。

        此前,“果链”企业歌尔股份等都曾因被取消采购而业绩、市值大跌。比如,歌尔股份在遭遇砍单后,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75%,股价腰斩。

        募资建厂扩大产能

        此次募资,晶科电子计划将所得款项用于扩张汽车智能视觉产能,持续推动汽车智能视觉业务发展,计划扩建领为宁波生产基地并建立领为广东生产基地,其中领为宁波生产基地计划新增年产能40万套,广东生产基地计划新增产能140万套。

        据相关数据,2023年,其晶科生产基地、联晶生产基地利用率为54.6%和78.8%;领为宁波生产基地的利用率车前大灯计为76.1%,车尾灯计为48.6%。晶科电子称,2023年第四季度,车前大灯的单月利用率波峰达到81.1%,根据行业规范通常预留20%的产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采购订单激增的情况,因此,领为宁波生产基地的车前大灯产能已接近饱和。

        募资所得还将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招募30名销售人员提升销售和营销能力、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