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宫股份IPO:3000万募资补流 1.4亿现金分红 存大量关联交易

2024-02-23 08:24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李炳瑶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北交所IPO,丽宫股份计划用3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过去三年该公司已累计现金分红1.4亿元。此外,丽宫股...

        《电鳗财经》文 / 李炳瑶

        1月25日,江门丽宫国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宫股份)北交所IPO接受了问询。招股书显示,丽宫股份主营产品包括新会陈皮,以及柑普茶、陈皮糕点和陈皮预制菜等深加工产品。

        在阅读该公司提供的上市资料时,《电鳗财经》注意到,此次北交所IPO,丽宫股份计划用3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过去三年该公司已累计现金分红1.4亿元。此外,丽宫股份“重营销轻研发”,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远落后于销售费用。丽宫股份存在大量关联销售和关联采购,其毛利率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

        现金分红1.4亿元 还要3000万募资补流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丽宫股份计划募集资金15028.23万元,其中12028.23万元用于新会陈皮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3000万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该公司在过去几年频繁现金分红。2020年,该公司现金分红2610万元,2021年分红5241.46万元,2022年现金分红6336.83万元。三年合计现金分红14188.29万元。

        丽宫股份的实控人欧栢贤通过陈皮产业园、本草投资、丽宫农业间接持有公司72.39%股份,可见,上述超过七成现金分红落入了实控人口袋。

        招股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以及2023年1-6月份(以下简称报告期),该公司的关键管理人员的薪酬分别为165.76万元、229.25万元、183.45万元以及56.86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1%、3.03%、2.35%和1.15%。丽宫股份没有披露高管的具体薪酬数额。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丽宫股份获得政府补助分别为100万元、296万元、201万元和153万元。

        研发投入远落后于销售费用

        招股书显示,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丽宫股份获得专利共计2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重营销轻研发”特征明显。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2529万元、4494万元、4220万元和30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04%、15.23%、15.26%和20.09%。

        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15万元、980万元、1113万元和29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4%、3.32%、4.11%和1.92%。

        由此可见,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远远落后于该公司在销售上的投入金额。招股书显示,丽宫股份的毛利率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报告期内,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46.57%、49.43%、52.75%和56.99%,同期可比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8.85%、58%、56.92%和60.03%。

        在毛利率落后于同行可比公司的同时,该公司的存在大量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7449.88万元、8159.3万元、396.21万元和53.24万元。

        大量关联销售 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报告期内,丽宫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85亿元、2.95亿元、2.712亿元和1.52亿元,主要来源于陈皮制品、柑普茶等产品。其中陈皮制品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是62.34%、80%、76.02%和94.12%。

        同期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是2162.4万元、6504.7万元、6822.3万元和4243.4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是1969.2万元、6356.1万元、6708.7万元和4205.7万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丽宫股份的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该公司的销售中存在大量关联销售。报告期内,该公司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253.38万元、2327.54万元、1244.68万元和90.23万元。

        如此大规模的关联销售,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该公司却没有提供关联销售价格与第三方销售价格的对比。

        因产品质量被处罚 旗下品牌产品被投诉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丽宫股份还曾在食品抽检中被发现产品不合格的情况。2021年11月份,江门市新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丽宫股份出具了行政处罚告知书,原因是该公司在2021年8月份生产的金装双黄莲蓉月饼10盒,广东省江门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于2021年8月14日对上述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发现不合格,丽宫股份此举违反了食品安全法。事后,丽宫股份曾在店门口张贴召回产品公告,要求召回不合格产品。

        鉴于丽宫股份的这批产品生产量少,且没有流出社会,并主动召回处理,对社会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市场监督管理局最终没有对他们进行处罚。

        此外,该公司还在2022年11月11日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监管关注函,要求该公司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改正。关注函所涉及问题包括关联交易未披露、酿化服务内控存在瑕疵以及部分合同未履行审议程序。针对上述问题,公司进行了整改,并于2022年12月8日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整改报告。

        此外,黑猫投诉平台显示,丽宫股份的侨宝陈皮遭到消费者投诉。该公司的产品因大幅降价,消费者想要申请补差价,客服不给申请。

  

      本网就上述问题向丽宫股份求证,但丽宫股份回复称公司将以公告作为对外信息披露和发布的唯一方式,因此,对于来函的问题公司暂不予以个别答复。

        《电鳗财经》将对丽宫股份IPO的后续进展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