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高管接连告别、七成产品告负 外资公募贝莱德“水土不服”?

2024-02-26 14:20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侠名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具体来看,贝莱德基金多只产品规模自成立以来下滑明显。以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为例,截至2023年末,其规模为26.33亿元,较刚成立时的66.81亿元缩水六成。此外,贝莱德...

        继董事长一岗空缺近半年并于2月迎来新人选后,外资公募贝莱德基金近日再次出现重磅高管变动。2月24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总经理张弛因个人原因离任。回顾此前,还有多位贝莱德基金的创始高管相继离任。业绩方面,贝莱德基金多只在管产品也表现欠佳,七成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告负。有业内人士表示,贝莱德基金管理层人事动荡,可能反映了其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或将导致公司内部战略方向的不确定。此外,外资公募在我国市场可能面临销售模式不同和文化差异等问题,贝莱德基金可以加强投资研究、优化销售模式,以适应我国市场需求。

        多位创始高管换人

        贝莱德基金官宣首任总经理离任。2月24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总经理张弛因个人原因于2月23日离任,无转任公司其他岗位的说明。由督察长、合规稽核部负责人、董事陈剑代任总经理一职。

        此前任职公告显示,张弛曾任泰康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首席产品官、董事总经理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光大保德信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总监等。自2020年起公司创办初期即加入贝莱德基金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

        除总经理一岗换人外,2月初,贝莱德基金也刚刚迎来新的“领头羊”。2月1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称,范华自2月1日起新任公司董事长,即日起,总经理张弛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回顾此前,2023年8月,贝莱德基金首任董事长汤晓东因个人原因离任。彼时公告指出,在新任董事长履职前,暂由总经理张弛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而范华的到任,也让董事长一职空缺近半年的贝莱德基金终迎新“掌门”。

        除董事长外,2023年7月,公司副总经理张鹏军则因内部工作安排原因,不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离任高管均于2020年9月开始任职,这也意味着,贝莱德基金多位创始高管成员相继离任。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贝莱德基金出现管理层人事动荡,可能反映了其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这种管理层变动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稳定性和市场信心,进一步加剧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担忧。此外,频繁的管理层变动也可能会导致公司内部战略方向的不确定,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

        需关注投资、销售策略差异

        作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2021年6月,贝莱德正式获批公募基金业务许可证,开始展业。规模方面,截至2023年末,贝莱德基金的在管规模为80.42亿元,对比其余有数据显示的外资公募看,仅超过富达基金以及施罗德基金。而同期,摩根资产管理的在管规模超千亿元,为1305.82亿元。宏利基金在管规模也已达680.48亿元。此外,摩根士丹利基金、路博迈基金在管规模分别为198.19亿元、102.61亿元。

        具体来看,贝莱德基金多只产品规模自成立以来下滑明显。以首只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为例,截至2023年末,其规模为26.33亿元,较刚成立时的66.81亿元缩水六成。此外,贝莱德欣悦丰利债券在2023年2月的发行总规模为8.04亿元,而截至2023年末则下滑至2.48亿元。

        业绩方面,截至2024年2月23日,贝莱德基金共管理14只产品(份额分开计算,下同),除贝莱德安睿30天持有债券A/C、贝莱德欣悦丰利债券A、贝莱德浦悦丰利一年持有混合A等4只产品收正外,其余10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均告负。其中,成立均超两年的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A/C、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C收益率更已跌超30%,分别为-32.37%、-33.07%、-41.88%、-42.6%。

        上述产品业绩表现不佳的背景下,贝莱德基金“元老级”舵手也宣告离任。2024年1月20日,贝莱德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唐华因个人原因离职。据了解,唐华管理的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为贝莱德基金成立后的首只产品。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贝莱德基金在中国市场投资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逻辑与投资生态环境可能与海外存在一定的区别。与此同时,近年来的市场环境较为低迷,而市场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基金的资产配置表现。对基金机构来说,可以向投顾模式转化,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打造多元化的业务结构,这也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经济学家、新金融专家余丰慧表则表示,贝莱德基金业绩欠佳的原因可能有多个方面。首先,外资公募在我国市场的竞争激烈,贝莱德基金面临本土基金的竞争压力。其次,贝莱德基金的管理团队和投资策略可能与我国市场需求存在偏差。此外,外资公募在我国市场可能存在销售模式差异和文化差异的问题,这也可能影响其业绩。余丰慧建议,贝莱德基金可以通过加强投资研究,提高投资策略的适应性,优化销售模式,以适应我国市场的需求。

        就创始高管换人对公司的影响、公司拟如何提振产品业绩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采访贝莱德基金,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贝莱德中国区负责人、贝莱德基金董事长范华在2024年2月发文表示,作为贝莱德在中国的重要业务板块,贝莱德基金和贝莱德建信理财在过去一年中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多元化资产配置、风险控制和创新金融产品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更专业的投资选择。展望2024年,贝莱德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深耕细作,寻找新的增长点,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投资体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