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2023年亏损超14亿元 新冠疫苗公司已出表

2024-02-26 15:12 | 来源:中国网财经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2022年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及产品价格调整,康希诺的业绩急转直下。彼时,公司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下降75.94%;净利润-9.09亿元,同比下滑147...

        近日,康希诺公布2023年业绩快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减少65.4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47亿元,扣非净利润-15.63亿元,亏损幅度均比去年有所扩大。

        作为“新冠疫苗第一股”,近年来,康希诺的业绩呈现较大波动。2018-2020年,康希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进入2021年,随着旗下的新型疫苗获得境内外多个国家附条件上市批准及紧急使用授权,康希诺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82.65%至19.14亿元。

        由于2022年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及产品价格调整,康希诺的业绩急转直下。彼时,公司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下降75.94%;净利润-9.09亿元,同比下滑147.51%。

        康希诺在公告中解释称,同比亏损增加主要因为新冠疫苗相关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基于新冠疫苗产品实际接种情况及对未来接种情况的预期,公司对已经发生的及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冠疫苗产品退回金额进行核算及合理估计,并于期内冲减疫苗产品收入;营业成本方面,因新冠疫苗产量较低,相关产线产能利用率不足,公司将该部分冗余产能对应的固定成本计入营业成本;考虑新冠疫苗相关存货和长期资产的未来使用计划,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存货、应收退货成本、预付账款和长期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损失。此外,公司为持续推广流脑疫苗产品增加营销活动推广,销售费用较同期增长。

        今年2月初,康希诺公告称,新冠疫苗公司上药康希诺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为参股公司。由于康希诺与产业投资基金签订的上药康希诺一致行动人协议中约定的初始合作期已届满,协议自动终止。康希诺将不再控制上药康希诺半数以上股权表决权及董事会席位,无法对上药康希诺形成控制。

        资料显示,上药康希诺成立于2021年2月2日,主要用于生产吸入式新冠疫苗克威莎。经过增资后,康希诺、三维生物、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其49.80%、48.96%、1.24%的股权。

        而在出表之前,上药康希诺曾一度停产,并已连续两年亏损。2022-2023年,上药康希诺实现营收分别为1.58亿元和3394.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252.10万元和-9.56亿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