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丰明源连续两年亏损 如何扭亏引关注

2024-02-27 14:35 | 来源:证券日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公开资料显示,晶丰明源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源管理芯片、驱动控制芯片研发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包括LED照明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与控制芯片、AC/DC(交流...

        2月26日,晶丰明源发布最新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晶丰明源实现营业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20.74%,公司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867万元和-1.46亿元,为公司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调整后的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则分别为-2.06亿元和-3.0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晶丰明源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源管理芯片、驱动控制芯片研发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产品包括LED照明电源管理芯片、电机驱动与控制芯片、AC/DC(交流转直流)电源管理芯片、DC/DC(直流转直流)电源管理芯片等。

        晶丰明源表示,依托于AC/DC电源管理芯片业务增长,及并购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鸥创芯”)控制权带来的业绩收入,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晶丰明源财报显示,公司持有凌鸥创芯61.61%的股权,2023年上半年,凌鸥创芯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330万元和601万元。

        晶丰明源还提到,2023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度减亏,主要系报告期内高成本库存加快消耗,使得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存货跌价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减少;因预期无法达到2023年业绩指标的股权激励计划冲回股份支付费用所致。

        而从具体的业绩表现来看,晶丰明源2023年下半年的业绩出现一定的好转迹象。晶丰明源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4.03%,扣非净利润为-1.4亿元。而在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39.79%,扣非净利润为6097万元,而2022年同期扣非净利润为-1.67亿元。

        “2023年下半年,电源管理芯片行业有所回暖,主要是来源于行业内企业的去库存,供应链回到正常状态,但是终端消费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强力复苏。基于这个判断,2024年上半年行业的行情预计比去年下半年稍差,而下半年则相对有所回暖。”芯谋研究高级分析师张彬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前,晶丰明源产品主要应用在LED行业,2022年,公司LED照明驱动芯片业务收入为9.06亿元,占总收入的为83.93%。LED行业后续的整体走势,对晶丰明源的业绩也带来较大影响。

        张彬磊认为,目前LED下游的家电、地产等行业都相对低迷,2024年,与基建相关的公用事业,可能会带动LED照明驱动芯片的发展,汽车市场可能也会有比较好的机会,这些都是结构性的机会,就看企业能否抓住。

        2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晶丰明源,晶丰明源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现在主要的现金流来源是LED方向,我们现在扩建了新的产品线,电机驱动产品、AC/DC、DC/DC都是我们新的业务布局,新的产品线会逐步起量,带来新的收入,慢慢降低LED行业对公司的影响。”

        目前,晶丰明源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后续如何扭亏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我们研发投入比较大的DC/DC业务可能还会持续地去投入,从扭亏的方向来说,我们会逐步提高产品的毛利率和增加收入,另外就是新业务会逐渐打开市场。”上述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