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公司拟被强制退市!

2024-02-28 15:07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决定书》显示,*ST新海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

        2月27日晚间,*ST新海再次披露公告,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坚持“应退尽退”,A股出清力度正在加大。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完成退市或锁定退市,其中*ST华仪、*ST柏龙、*ST泛海3家公司已退市摘牌,*ST新海或将成为新的一例。

        涉专网通信造假

        *ST新海披露的公告显示,2024年2月5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24)14号,简称“《决定书》”)。根据《决定书》认定的事实以及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实际为负值,2019年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第9.5.1条第(一)项、第9.5.2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决定书》显示,*ST新海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

        2014年至2019年8月31日,*ST新海通过直接和设立子公司方式参与隋某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ST新海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无实物流转,仅是合同、单据及资金上的流转,其形成的收入、利润作为正常硬件产品销售予以确认。子公司新海宜电子通过参与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2019年9月新海宜电子不再纳入*ST新海合并报表范围后,*ST新海通过确认新海宜电子专网通信自循环虚假业务投资收益,虚增2019年度利润。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9.5.6条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4年2月6日(星期二)开市起停牌。

        公告显示,公司在《股票上市规则》第9.1.10 条规定期限内提出听证要求的,由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召开听证会,并在听证程序结束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就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事宜形成审议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意见,作出是否终止股票上市的决定。目前公司已在规定期间内提交书面听证申请。

        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参加了听证但深圳证券交易所最终仍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公司及高管被重罚

        公司2月5日披露的公告显示,《决定书》中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ST新海累计虚增营业收入37.41亿元;截至2019年全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5.67亿元。公司账面还存在会计差错更正处理错误、审计调整错误、确认预计负债不完整等问题,导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经调整,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归母净利润实际为负值,2019年会计年度扣非净利润为负值。

        对此,证监会决定对*ST新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对时任新海宜董事长、总裁张亦斌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新海宜董事会秘书兼任新海宜电子董事徐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新海宜财务总监戴巍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公司同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拟*ST新海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ST新海自2024年2月6日开市起停牌,若公司股票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自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告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五个交易日后的次一交易日复牌并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间,退市整理股票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公司股票于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截至2月5日,*ST新海股价已经跌至0.78元/股,市值仅为10.72亿元。

        退市按下“加速键”

        对于*ST新海拟被强制退市,江苏证监局表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关键的基础性制度,及时出清不良企业,将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方面也多次发声,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重拳打击。2月4日,证监会表示,要依法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欺诈发行行为予以全方位“零容忍”打击,让造假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对上市公司滥用会计政策、大额计提资产减值调节利润的财务造假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7家公司完成退市或锁定退市,其中*ST华仪、*ST柏龙、*ST泛海3家公司已退市摘牌,4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或事先告知书。

        近期,也有多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贵人鸟2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实控人立案调查,公司正面临“1元退市”风险。ST天成2月23日发布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称,预计公司2023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外,*ST左江近期两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相关专家认为,A股退市按下“加速键”,将在更深层次切实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多元化退市进程中,“能上能下”“有进有退”的资本市场良性生态正在形成。

        据本报此前报道,为完善退市相关制度,监管部门正在研究优化退市指标,设置更加精准、匹配的退市标准,着重加大对财务造假公司的出清力度,同时完善吸收合并等多元退出政策规定,推动企业主动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