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维设计营收净利连续两年下滑 款项回收或成“大问题” 造血能力堪忧

2024-02-29 14:26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华维设计于2021年2月登陆北交所,是江西省首家勘察设计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从事市政公用、建筑、路桥、风景园林、室内装饰、城乡规划、公路、水利、环...

        北交所上市公司华维设计(833427)2月26日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减少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7.02万元,同比减少4.7%。华维设计表示,2023年,公司新中标项目减少及客户部分项目实施延后,对公司营收与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华维设计于2021年2月登陆北交所,是江西省首家勘察设计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资料显示,公司是一家从事市政公用、建筑、路桥、风景园林、室内装饰、城乡规划、公路、水利、环保、铁路等工程设计及工程咨询的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司。

        公司从事的业务属于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领域,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增速、基础建设开发增速持续减缓,给公司业绩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近两年来,公司营收净利连续两年走低,2022年营业收入就已经同比下降19.81%,归母净利润下滑近43%,而2023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再度下滑。

        同时,注意到公司业绩波动较大,成长性正趋于走弱。数据来看,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同步分别下滑1.55%和1.4%;同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等主要盈利性指标近年来呈现断崖式下降,公司未来成长性堪忧。

图片1.png

        公司业务区域较集中,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江西省内。从收入来源看,2020年至2022年,公司在江西省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8.5%、80.84%、75.67%,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集中特征。 另外,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等。从公司前五大客户情况来看,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国有企业、学校等,同时前五大客户占比较低,客户较为分散。从客户渠道和收入占比来看,公司在行业竞争力上略显优势。

        公司对下游客户的话语权较弱,应收账款回收存在一定风险。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持续上升,2022年的周转天数高达312天,2023年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459.57天,应收账款周转极慢。

图片2.png

        同时,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增长较快,规模较大。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2023年第三季度末,华维设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55亿元、1.37亿元,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8563.38万元,应收账款余额均超当期营业收入总额。严重的“纸面富贵”导致公司造血能力堪忧,2023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42.85万元,2022年也仅有392.74万元。

图片3.png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