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杨秋鹏:人工智能产业趋势持续 AI应用端或有更多增量

2024-03-04 16: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行业空间上看,杨秋鹏认为应用端要优于基础设施。

        龙年以来文生视频模型Sora横空出世,也为A股注入一池春水,2月份三大指数月线均收涨,终结此前月线6连阴。3月首个交易日AI赛道持续走强,带动指数实现开门红,提前潜伏AI产业链的主题基金也表现抢眼。作为契合AI主题投资的基金产品,长盛互联网+混合基金近来备受投资者关注。日前长盛互联网+基金经理杨秋鹏,针对投资者关心的AI行情是否可持续、投资又该如何应对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杨秋鹏看来,以AI为代表的新一轮人工智能产业趋势仍在持续,融合视频、语音、文字的多模态大模型进展迅速,有望进一步推动包括智能驾驶、机器人、视频生成等多个软硬件应用的发展。从行业空间上看,杨秋鹏认为应用端要优于基础设施。

        “核心的一个原因就是基础设施经过过去一年的投入,很多云厂商的基础设施,包括在算力方面的投入已经较多,今年可能还会采购,因为去年基数比较高,增速可能会有一些放缓的压力。但是从应用的角度来讲,因为国内大模型的进展以及应用的生态,仍慢于海外”。通过近期调研,杨秋鹏发现很多上市公司在起量,主要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在降本增效,“比如一些保险公司,也会使用AI模型在做代理人的工具助手,为公司降本增效;或者是一些营销类企业,通过加入AI模型削减成本,包括图文的生成,以及下半年到明年的视频类应用都很可能会有更多一些增量”。

        对于国内AI应用端的这种变迁,如果说去年更多的是预期,杨秋鹏认为,今年或许有望看到实实在在的对于收入端的贡献,这也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和节奏。因此,基于上述研判,相较于市场上其他同类,杨秋鹏管理的长盛互联网+混合基金在AI相关的应用上配置比例相对更高,主要集中在应用端。

        回顾去年四季度,长盛互联网+便进行了调仓换股操作,针对行业细分领域景气度变化与市场风格变化进行了组合结构调整,加大了在AI与虚拟现实应用的配置比例,对于部分市场预期较高的AI应用标的予以减仓。

        杨秋鹏在四季报中明确指出,长盛互联网+将进一步聚焦TMT细分领域包括云与终端、软件传媒类应用的投资机会,挖掘受益于TMT行业产业发展的细分行业领域,力争在组合弹性上有所增强,并针对应用的发展趋势予以进一步的前瞻把握,力争在平衡组合整体风险的前提下,更多的把握TMT应用类发展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据四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长盛互联网+前十大重仓股主要聚焦AI+应用,传媒、计算机占比较高,AI芯片国产化小比例配置,且基本上选的是各自赛道里偏龙头的公司,整体质地较好,处于估值底部(处于历史20%分位以下)。但人工智能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AI赋能千行百业仍需要时间来验证,反映到资本市场,行业短期震荡也在所难免。作为契合AI主题投资的基金产品,长盛互联网+行业配置相对集中,基金净值也将随AI行情起伏而有所波动。为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持基体验,杨秋鹏介绍,在回撤控制上,主要通过行业内部的分散、选股上追求的高质地和业绩确定增长,以及个股估值的安全边际等多个层面来进行。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