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鳗:监管出手!国元证券警示函暴露四大问题

2024-03-04 20:02 | 来源:电鳗快报 | 作者:电鳗号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竞争日益激烈。部分证券公司在追求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未能很好地平衡业务拓展与内部监控的关系......

        《电鳗财经》电鳗号/文

        近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以下简称“安徽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经安徽证监局调查,国元证券存在以下问题,廉洁从业管理存在不足,部分岗位人员出现廉洁从业风险,个别廉洁从业风险线索未按期报告;未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个别直投项目股权清理工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个别研究报告制作不够审慎、质量控制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内控流程存在瑕疵;未及时对信息系统故障进行应急报告。

        安徽证监局根据《廉洁从业规定》第十八条、《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国元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安徽证监局强调国元证券应认真查找和整改问题,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各项业务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并提交书面整改和问责报告,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和复杂化,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竞争日益激烈。部分证券公司在追求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未能很好地平衡业务拓展与内部监控的关系。一方面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可能过分强调业绩增长,而忽略了对业务流程的严格把控;另一方面,内部监控机制的建设滞后于业务发展的步伐,未能形成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

        此次,国元证券被出具警示函提醒了整个证券行业应当加强自我约束,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同时,监管机构也应适时升级监管手段,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有效的威慑。通过自律与监管的双向努力,共同推动证券行业的规范发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电鳗财经》将对国元证券后续整改情况保持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