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壹号四战IPO一年半扣非亏3.4亿 产品市场单一曾被指“三精一水”勾兑

2024-02-07 14:35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IPO]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备受关注的是,当时,天地壹号遭受媒体广泛质疑。地处广东的《时代周报》等媒体相继刊发“‘苹果醋饮料’涉嫌是三精一水勾兑”、“1公斤苹果汁勾兑106罐苹果醋”等报道,曝...

        走不出广东,进不了A股,这是坊间对陈生的调侃。

        时下,陈生创立并实际控制的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壹号”)打算再战A股IPO。

        近日,天地壹号发布公告,公司正在接受中信证券上市辅导,已向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提交了辅导备案材料。

        2012年,天地壹号首次闯关A股市场,公司及产品系列违规问题被媒体揭露,首次IPO搁浅。此后10年间,公司两次IPO均告败。

        陈生于1997年创办了主打苹果醋饮料的天地壹号,之后迅速风靡南粤大地,年营收一度接近26亿元。

        然而,第四次IPO,陈生想要圆梦绝非易事。天地壹号此前被指“‘苹果醋饮料’涉嫌是三精一水勾兑”,近年来公司营业收入下滑,连续亏损,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一年半的时间扣非净利累计亏损3.4亿。同时,公司还存在产品单一,依赖广东市场等一系列问题。携小众产品闯关的陈生将面临严峻挑战。

        痴心A股IPO长跑12年

        屡败屡战,天地壹号创始人陈生再次向A股发起冲击。

        今年1月29日晚间,天地壹号发布公告称,公司1月26日与中信证券签署《关于天地壹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协议》,计划在深交所主板上市。1月29日,公司向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提交了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

        这是天地壹号第四次闯关A股市场IPO,其首次闯关,是在12年前的2012年。

        2012年8月,天地壹号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但于2013年7月申请中止发行上市辅导协议。

        备受关注的是,当时,天地壹号遭受媒体广泛质疑。地处广东的《时代周报》等媒体相继刊发“‘苹果醋饮料’涉嫌是三精一水勾兑”、“1公斤苹果汁勾兑106罐苹果醋”等报道,曝光了天地壹号在产品质量等方面问题。

        A股上市未果,陈生退而求其次,推动天地壹号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但陈生的目标仍然是A股市场。

        2016年2月,天地壹号重启IPO计划,但在三年后,于2019年12月终止了与上市辅导机构的合作。2022年3月,天地壹号再次宣布将赴深交所主板上市,并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但在2023年3月初又宣布撤回IPO申请,原因是“公司经营及战略发展规划调整,经认真研究和审慎决定,决定暂停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工作,向证监会申请撤回上市申请的文件”。

        从2012年到2024年,12年时间陈生痴心A股不改。如今,再闯IPO,他似乎志在必得。

        一个备受关注的现象是,不久前,天地壹号聘任王振兴担任公司副总裁、董秘。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7月—2023年12月,王振兴就职于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历任高级经理、副总裁、高级副总裁,负责或参与了正大股份IPO、伊利股份非公开发行、天地壹号 IPO、西凤酒IPO等资本运作项目,在消费行业资本运作方面经验丰富,积累了全面的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经历。

        “北拓计划”告败连续亏损

        再闯A股IPO,陈生的底气何在?

        从业绩来看,2017至2019年,天地壹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其中,净利润分别为2.86亿元、3.44亿元、3.82亿元。

        2020年,天地壹号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8.99亿元、2.51亿元,同比下降26.52%、34.23%。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进一步下降至18.17亿元,降幅为4.33%,净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6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再度下降,为10.13亿元,创下2013年以来新低。净利润为-1.60亿元,为2013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同比下降162.71%。当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2.03亿元,也为亏损,同比下降203.45%。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39亿元,同比增长5.83%,尽管如此,仍然处于低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37亿元,同比减亏30.72%、35.93%,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天地壹号持续亏损,一年半时间,扣非净利润合计亏损3.40亿元。

        天地壹号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苹果醋饮料、陈醋饮料、包装饮用水以及果汁饮料,其中苹果醋饮料为主要产品。

        起家于广东市场,但早在2016年,陈生就为天地壹号制订了“北拓计划”。随即,天地壹号向湖北、安徽、江西、河南、山东等新兴市场进军。

        2019年至2021年,广东省内市场为天地壹号贡献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5.71%、81.47%、68.34%。对应的广东省外市场的收入占比为32.71%、15.55%、26.50%。

        2019年,公司广东省外市场收入为8.43亿元,2021年降至约4.80亿元,大幅下滑。

        据此判断,天地壹号的“北拓计划”并未见效。但是,陈生仍然力推天地壹号全国化。

        2022年冲击IPO,天地壹号计划募资15亿元,用于多个产能建设、品牌营销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这表明,公司试图借助品牌营销进行广东省外扩张。

        小众苹果醋难有大发展

        相传在1997年1月,广东的一次宴席上,用雪碧兑陈醋当饮料喝,一时成为风潮。陈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利用此前卖酒的机器,陈生生产了一款罐装醋饮料,命名为“天地壹号”。

        “把天地壹号产品定位在佐餐上,使它进入了一个几乎是空白的市场,啤酒把它当饮料,饮料把它当啤酒。”陈生说,避开竞争是最好的竞争。

        但是,目前的天地壹号除了经营业绩下滑、依赖广东市场外,产品结构单一、苹果醋小众等,是其致命的弱点。

        根据2022年披露的招股书,天地壹号的核心产品为苹果醋饮料。2019至2021年,苹果醋产品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虽然公司相继孵化了包括饮用水、果汁饮料等产品,但是,短期内公司的主要收入和盈利来源仍将以苹果醋饮料产品为主,存在产品结构相对集中的经营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醋饮料包括果醋饮料赛道狭窄,属于规模较小的细分赛道。观研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果醋饮料行业市场规模为49.95亿元。2022年,苹果醋饮料的市场规模达65.29亿元,即便如此,仍属于小众。

        在苹果醋饮料领域,不少行业巨头均有尝试,包括海天味业、汇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2018年,百事可乐推出“醋之语”果醋气泡饮料。可口可乐旗下美汁源也推出过苹果醋饮料。

        分析人士称,苹果醋饮料属于发酵工艺,相较于普通的果汁、气泡水等饮品,会有一种刺鼻的醋酸味,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因此,果醋饮料的市场仍然局限在两广、福建地区。

        在小众赛道深耕,天地壹号尽管早已成为行业龙头,但仍然不会有大的发展。

        12年了,陈生的上市梦想能实现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