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面包返货率增加净利降10.2% 食安问题频发吴学群质押率逾37%

2024-02-07 14:38 | 来源:长江商报 | 作者:侠名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4年2月2日,桃李面包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2亿元,同比增长1.13%;营业利润7.34亿元,同比下降9.65%;利润总额7.43亿元,同比下降8.96%;实现...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之下,桃李面包也越来越不赚钱。

        2月2日,桃李面包(603866.SH)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2亿元,同比增长1.13%;净利润5.75亿元,同比下降10.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1.13%的营收同比增速,是桃李面包自从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且,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出现同比下降。

        2月2日,桃李面包还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吴学群的通知,吴学群将其持有的公司65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补充质押。

        目前,吴学群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股份累计质押2.79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30.93%,占公司总股本的17.43%。其中,吴学群质押股份占比达37.35%。

        净利连续3年下降

        1995年,60岁的吴志刚率领多名家族成员在东北边陲之地丹东市,创立了丹东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即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因为吴志刚此前当过教师,于是将企业命名为“桃李”,一来表示“桃李满天下”,代表过去老师的身份,二来或许是他也希望将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2015年12月,桃李面包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A股市场面包第一股。

        桃李面包的产品也实现了全国渠道销售,业绩增长快速。

        可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桃李面包营业收入连续7年保持着双位数增长,从17.58亿元增至56.44亿元。

        然而,2020年至2022年,桃李面包营业收入分别为59.63亿元、63.35亿元和66.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6%、6.24%和5.54%,公司收入增幅陷入了疲态。

        盈利能力方面,2013年至2020年,桃李面包净利润连续8年保持增长,从2.55亿元增至8.83亿元。但2021年,公司净利润下滑13.54%至7.63亿元。

        到2022年,桃李面包净利润再次下滑至6.4亿元,同比下降16.14%。

        值得一提的是,桃李面包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创始人吴志刚1995年开始创立桃李面包,彼时已有60岁。

        2019年,84岁的吴志刚退休,其三儿子吴学亮接任董事长,大儿子吴学东任董事,二儿子吴学群任总经理。可见,桃李面包业绩出现下滑,也是在吴学亮开始接班之时。

        2024年2月2日,桃李面包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2亿元,同比增长1.13%;营业利润7.34亿元,同比下降9.65%;利润总额7.43亿元,同比下降8.96%;实现净利润5.75亿元,同比下降10.2%。

        值得一提的是,桃李面包2023年1.13%的营收同比增速,是该公司自从201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且,公司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出现同比下降。

        对于利润下滑,桃李面包表示,主要原因是部分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返货率增加以及部分新建项目投产后产能未完全释放且前期费用较高,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新投产的项目前期进行人员储备,工资费用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有所增长;本期利息支出增加。

        三地区产能利用率不足70%

        桃李面包返货率增加,应与公司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有关。

        2023年2月,一名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在桃李面包出品的金枪鱼三明治中,吃出一个2—3厘米的美工刀刀片,消息发出后立刻引发热议。

        随后,桃李面包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高度重视此次投诉,并强调在排查工厂各生产环节后,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存在金属刀片的可能性。

        但“桃李飞刀”事件并非偶然,桃李面包因食品安全问题屡次被挂上热搜,还招致不少罚款。

        天眼查显示,沈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蛋糕因丙二醇含量超标被判定不合格。

        此外,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在2022年7月因某批次产品中1袋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罚款5万元。

        2022年5月,天津桃李因安全生产违法被天津市西青区应急管理局给予责令限期改正和2万元的行政处罚。

        桃李面包所说的新建项目投产后产能未完全释放,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

        2023年半年报显示,桃李面包已投入使用的生产基地整体产能利用率为73.35%。其中,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和华东地区2023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6.69%、60.68%和59.80%,均不足70%。

        桃李面包表示,主要是由于海南桃李、武汉桃李、青岛桃李食品和浙江桃李投产时间较短,过渡期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桃李面包实际控制人质押率也不断走高。

        2月2日,桃李面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吴学群的通知,吴学群将其持有的公司65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补充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手续已办理完成。

        公告显示,吴学群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为9.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36%。此次股份补充质押完成后,吴学群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股份累计质押2.79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30.93%,占公司总股本的17.43%。其中,吴学群质押股份占比达37.35%。

        桃李面包表示,吴学群本次股票质押是对前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其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此次补充质押后,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产生影响。若出现平仓风险,吴学群将采取补充质押、提前购回被质押股份等措施应对风险。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