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下滑影响 “科创板001号”华兴源创去年净利降三成

2024-02-27 09:46 | 来源:科创板日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6日晚间,面板检测龙头公司华兴源创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95%;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47%;实现扣非...

        受消费电子等终端市场需求下滑影响,华兴源创净利润下降近三成。

        2月26日晚间,面板检测龙头公司华兴源创发布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5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95%;实现净利润2.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47%;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6.37%。

        华兴源创表示,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和整体宏观经济周期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等终端市场景气度及需求有所下滑,间接影响公司业绩。此外,在非经营性损益影响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转让苏州矽视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同时政府补助金额有所增加,故非经常性损益同比有所增加。

        华兴源创于2019年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的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三星、苹果、LG、夏普、京东方等均是华兴源创的客户。具体分产品来看,手机等消费电子检测及自动化设备业务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于1月16日发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2%,降至11.7亿部,创十年来最低的全年出货量。

        据了解,华兴源创从事的移动终端液晶显示模块更新换代检测,属于手机市场的上游设备厂商,在下游销售遭遇整体需求下滑之后,上游公司自然不能独善其身。2021年-2023年,华兴源创的营收分别为20.20亿元、23.20亿元和18.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3、14.84和-19.95%;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140亿元、3.310亿元和2.33亿元,同比增长18.43%、5.44%和-29.47%

        然而,在经历连续七个季度下滑后,至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市场表现开始止跌回升,出货量同比增长8.5%至3.26亿部。

        国金证券在今年1月的研报中指出,从多方面的情况来看,电子需求转好信号明显,建议关注四季度受到手机拉货,库存去化较快,业绩有望超预期的细分行业及公司,电子行业基本面在逐步转好。

        在此背景下,一些机构选择加仓消费电子板块。

        根据华兴源创2月19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月6日,公募基金经理陈颖管理的金鹰科技创新、金鹰红利价值、金鹰核心资源新进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224.54万股、152.55万股和113.64万股。

        对于公司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的最新布局情况,今年1月,华兴源创在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传统显示技术方面,公司实现了对主流平板显示器LCD和 OLED检测的覆盖,柔性OLED的Mura补偿设备持续在国内保持累计装机量领先地位,目前仍在对接终端客户的新测试需求。

        “在新型显示技术检测业务方面,公司目前在MiniLED、Micro-LED及Micro-OLED三条技术路线上均有技术储备并且持续投入研发,Micro-LED系列测试设备已供给终端客户进行试做验证,Micro-OLED系列测试设备正在积极配合多家终端客户进行产品测试和新产品研发。”华兴源创补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