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份关注函 又来了

2024-02-27 14:5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作者:侠名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显示,ST华铁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制造与销售

        因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大额资金占用长期未归还、控股股东部分持股将被司法变卖等问题,龙年开工仅一个多星期,ST华铁已收到2份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

        2月26日,针对ST华铁控股股东拉萨泰通所持公司9024万股于2月19日起进行公开变卖一事,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华铁核实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股份冻结、拍卖事项。

        同时,深交所关注到ST华铁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截至目前累计质押股份比例已达99.76%,要求上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资金状况、偿债能力、还款安排等说明是否存在强制平仓风险。

        2月以来,ST华铁的股价波动较大,先是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股,随后又在2月7日至2月26日之间的8个交易日录得6次涨停,股价重新回到1元以上。

        截至2月27日午间收盘,ST华铁报1.22元/股。

        巨额资金被长期占用未归还

        资料显示,ST华铁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制造与销售。

        2023年5月,因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公司最近一年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ST华铁被深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截至1月31日,ST华铁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以现金方式累计归还占用资金金额约1亿元,尚未归还资金占用本息金额合计仍有约12.90亿元。

        图片来源:ST华铁1月31日晚间披露的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

        ST华铁也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产处置,筹措资金尚需时间,完全归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深交所于2月19日下发关注函,要求ST华铁督促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诚实守信,以合法合规方式尽快归还资金占用款项。

        在2月26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再次提及这一事项,要求ST华铁说明截至回函日的偿还进展,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有充足资金进行偿还,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具体追偿措施。

        据悉,ST华铁的控股股东拉萨泰通及其一致行动人兆盈瑞通,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约为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12%。

        其中,拉萨泰通所持公司90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定于2024年2月19日10时起,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变卖。

        ST华铁表示,本次公开变卖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亦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后续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其他股份被强制平仓、司法冻结、司法处置、强制过户等,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同时,ST华铁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不排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能会出现资金偿还能力不足等风险。

        曾虚增业绩、隐瞒关联交易

        今年2月初,ST华铁还收到了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因连续四年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ST华铁及相关责任人即将迎来监管重罚。

        图片来源:ST华铁披露的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

        根据《告知书》,ST华铁2020年及2021年年度报告均存在开展虚假贸易,虚增收入、利润的情形。

        具体来看,2020年及2021年,ST华铁(原证券简称为华铁股份)子公司亚通达制造通过与伊犁远音、中科恒通分别签订太阳能电池组件采购合同和销售合同的方式,开展虚假贸易,虚增收入、利润。

        两年时间,ST华铁分别虚增营业收入1.71亿元、1.2亿元,占当期报告披露营业收入的7.64%、6.01%;分别虚增利润总额约1911.5万元、1951.2万元,占当期报告披露利润总额的3.17%、3.39%,相关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ST华铁还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的情形。2019年至2022年,ST华铁及北京全通达、亚通达设备、山东嘉泰等子公司,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宣瑞国控制的相关关联方发生资金往来,发生关联交易在当期净资产的占比分别为19.01%、56.62%、138.14%、232.53%。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上述关联交易事项属于应当及时披露的重大事件,并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ST华铁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上述事项,也未在2019年至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未完整在202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构成重大遗漏。

        广东证监局指出,上述违法事实,有相关公司公告、相关银行账户资金流水、记账凭证及原始凭证、情况说明、询问笔录等证据证明。

        即将面临监管重罚

        根据《告知书》,综合考虑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并结合违法行为跨越新旧证券法适用的特别情形,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广东证监局拟对ST华铁以及相关负责人合计处罚2630万元。

        其中,广东证监局拟对ST华铁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拟对宣瑞国给予警告,并处以800万元罚款;拟对时任董监高张璇、王承卫、杨永林等十余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不等的罚款。

        图片来源:ST华铁披露的收到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

        市场人士认为,对比相关法律条文,广东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及宣瑞国等相关负责人拟定的处罚金额接近顶格,且后续ST华铁或还将面临民事索赔事项。

        另外,因宣瑞国作为ST华铁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副董事长,组织、指使从事虚假业务、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和关联交易,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违法情节严重,广东证监局拟决定对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在2月19日的关注函中,深交所表示,后续交易所将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ST华铁及相关责任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预领”近顶格罚单的同时,ST华铁还面临着业绩连续亏损的局面。

        受拟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及因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导致公司融资成本剧增等因素影响,ST华铁预计,2023年度亏损5.27亿元至6.2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12.07亿元。

        需关注的是,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对ST华铁的影响,尚未包含在上述业绩预告中。

        ST华铁称,截至2024年1月底,尚无法判断该事项产生的资产减值风险。具体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金额将根据后续实际进展情况、以公司披露的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相关数据为准。

        深交所则在关注函中,要求ST华铁做好各项减值准备测试及计提工作,核查业绩预告内容是否准确,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年报编制、审议和披露工作,保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