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滑、管理费用大增 欧林生物去年净利降逾三成

2024-02-29 11: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侠名 | [科创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欧林生物成立于2009年12月,于2021年6月登陆科创板,是一家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公司已有3个产品上市销售,分别为吸附破伤风疫苗、Hib结合...

        欧林生物2月27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下降9.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1.04万元,同比下降34.49%;实现扣非净利润320.55万元,同比增长344.77%。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承压、股价逐波走低的背景之下,2023年欧林生物四名核心技术人员累计减持公司16.3万股股份。

        欧林生物成立于2009年12月,于2021年6月登陆科创板,是一家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公司已有3个产品上市销售,分别为吸附破伤风疫苗、Hib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和AC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业绩快报显示,欧林生物2023年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下降9.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41.04万元,同比下降34.49%;实现扣非净利润320.55万元,同比增长344.77%。

        单季度来看,欧林生物业绩亦不理想。根据业绩快报数据测算,2023年第四季度,欧林生物营收约为1.44亿元,同比下滑18.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287.34万元,扣非净利润约为-1572.11万元,均为亏损状态。

        针对去年全年主要利润指标大幅下滑的原因,欧林生物表示其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相比去年减少5136.21万元;第二,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同比上升,相比去年增加1464.87万元,主要系本期存货损失及股份支付金额增加;第三,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相比去年减少1152.06万元。不过,在去年归母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扣非净利润却增逾三倍,对此,欧林生物解释称“主要系本报告期内发生的非经常性损益小于上年同期”导致。

        与此同时,欧林生物股价也在逐波走低。记者注意到,欧林生物股价2021年还在30多元徘徊,2022年大幅探底到15元附近,2023年全年在20元上下震荡,年底出现一波急跌,至2024年2月8日创出上市以来新低7.3元,截至2月27日收盘小幅反弹至11.47元。

        在业绩承压、股价逐波走低的背景之下,2023年欧林生物四名核心技术人员累计减持公司16.3万股股份。巨潮资讯网显示,张丽莺于11月6日减持公司1.5万股,陈道远于11月3日至11月6日减持公司1.8万股,陈克平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减持公司3万股,李洪光于5月4日减持公司10万股。

        在研项目方面,根据欧林生物2023年半年报披露,公司产品管线有多种在研产品,其中AC-Hib联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处于申报生产阶段,重组金葡菌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前述两款疫苗研发进度最为靠前,其余疫苗产品基本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欧林生物称,AC-Hib联合疫苗可有效减少疫苗接种次数,具有接种者依从性好、性价比高等优势,目前市场上暂无AC-Hib联合疫苗上市销售。公司AC-Hib联合疫苗已进入生产注册阶段,预计上市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欧林生物曾在其2022年8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AC-Hib联合疫苗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并且AC-Hib联合疫苗为公司核心产品。在AC-Hib联合疫苗获批后,公司将重点进行该产品的市场拓展工作。”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欧林生物却于近期主动撤回了AC-Hib联合疫苗的注册申请。

        根据欧林生物2024年2月初披露的《关于自愿披露撤回药品注册申请的公告》,2023年2月,公司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该产品的境内生产药品注册上市许可申请并获得受理,截至目前,公司AC-Hib联合疫苗研发总投入约为人民币5913.38万元(未经审计)。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最新审评建议,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主动撤回本次申请。公司将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要求,待进一步完善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临床数据之后再次开展申报工作,并根据项目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